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蛋真相2/蛋荒帶動漲價潮!鴨蛋、營養午餐都被波及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09:30
鴨蛋喊漲,外界擔憂影響端午節粽子供應。(圖/TVBS資料照)
鴨蛋喊漲,外界擔憂影響端午節粽子供應。(圖/TVBS資料照)

全台蛋荒持續,目前全台各分區產能仍為嚴重不足狀態,儘管蛋價已2度調漲,中華民國蛋價委員會還是不排除再調整價格,缺蛋更帶動漲價潮,包括鴨蛋、學校營養午餐等都被波及。對此,《TVBS新聞網》推出系列報導,帶您了解缺蛋真相。

內部產銷資料顯示全台雞蛋產能嚴重不足。(圖/讀者提供)

 
一份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內部報表顯示,全台雞蛋產能「嚴重不足」,更有蛋農與蛋商私下協議再調漲雞蛋價格,中華民國蛋價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對此表示,短期內不會再漲,不過未來仍不排除調整價格。

國內缺蛋問題持續延燒,也帶動漲價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前鼓勵消費者,買不到雞蛋可以改吃鴨蛋,也因為雞蛋供應吃緊,帶動鴨蛋、鵪鶉蛋銷量,其中鴨蛋買氣增,10日起產地價與批發價同步上漲3元,產地價來到每台斤48元,成為歷史新高。

由於端午節檔期將至,民眾擔憂粽子也會跟著漲價,甚至沒蛋黃可吃;農委會則強調,鴨蛋生產均正常穩定,價格波動是反應市場機制的變化,目前還不至於影響端午節供應,會加強調度。

 
學校營養午餐喊漲。(圖/TVBS資料照)

此外,學校營養午餐也喊漲,台北市多所學校日前已針對營養午餐價格調整進行意見調查;團膳業者對此指出,食材、人力成本增加,營養午餐也難擋漲價壓力,且不只台北市,全台各縣市都有可能跟進漲價。

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受訪表示,雖然去年雙北等縣市營養午餐價格才微調3至5元,但物價不斷上漲,去年已經漲價的縣市,今年可能還會微調,去年沒漲的也應該會跟進;至於明年是否還會調整,則無法預期。

不僅漲價風波,蛋荒也延燒到學校營養午餐蛋品供應,新北市政府近日發文各校,表示午餐供應方式得彈性調整,若能提供蛋品,原則上以不更改菜單為原則;但若蛋品供貨量不足,或者受限於蛋價太高,則建議以其他豆魚肉類食材取代,確保師生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聖哲透露,有接到部分廠商通知雞蛋將減少供應,無奈之下只能臨時更換菜單;此外,也有上游廠商預告,缺蛋問題難解,預計到6月才會恢復正常,目前會盡量維持一週供應一次蛋料理。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嘉鴻指出,北市學校營養午餐有長期固定合作的業者,目前雞蛋供應稍有不足,但仍屬正常,不影響學校午餐雞蛋料理,若未來受到缺蛋波及,也有改菜單的機制,會以等值食材替代;不過他也坦言,各縣市供應情況有些落差,若使用高價蛋,目前是足夠的。

更多新聞:缺蛋真相1/史上最久蛋荒!蛋價漲到歷史新高 背後原因一次看

更多新聞:缺蛋真相3/蛋荒6月真有解?學者點關鍵:減少運送耗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蛋#雞蛋#蛋價#缺蛋原因#蛋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64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