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蛋真相1/史上最久蛋荒!蛋價漲到歷史新高 背後原因一次看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09:29
國內雞蛋供應吃緊。(圖/TVBS)
國內雞蛋供應吃緊。(圖/TVBS)

國內雞蛋供應吃緊,蛋價2度調漲後,各地出現搶蛋潮,《TVBS新聞網》掌握一份內部產銷資訊報表,內容顯示全台各分區生產動態均為「嚴重不足」,中華民國蛋價委員會也坦言不排除再調整價格,究竟造成蛋荒的原因為何?《TVBS新聞網》推出系列報導,帶您了解缺蛋真相。

台灣幾乎每年都會出現缺蛋議題,不過今(2023)年被認為是史上最久蛋荒,農委會先前聲稱3月底前雞蛋產能將逐漸回穩,之後又改口要到5、6月蛋荒才有望緩解,還有業者表示,缺蛋問題可能會拖到中秋後才緩解,更有蛋商直呼「今年是難了」。

 

農委會推動禽舍改建輔導計畫,盼穩定雛禽、雞蛋供應。(圖/TVBS資料照)

觀察近年蛋價的波動趨勢,雞蛋價格從前(2021)年10月後就不斷走高,當時產地價為每台斤23.5元,如今已來到每台斤45.5元。依據農委會最新產銷資訊顯示,目前國內雞蛋每日產量為11.1萬箱(每箱200顆),距離每日需求量12萬箱仍有一段差距。

造成缺蛋的主要因素,包括禽流感、氣候影響、雞隻飼料成本上漲以及農曆春節期間蛋雞休產。目前國際間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台灣同樣受到影響,根據農委會統計,從去(2022)年到今年2月8日止,台灣禽流感禽場案例有72例、撲殺家禽數約98萬隻,其中蛋雞場計15場,撲殺蛋雞數累計有22萬隻。

 
氣候方面,由於蛋雞適合產蛋溫度為13至24度,受到冬季氣溫低影響,產蛋率便會下降;成本部分,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也導致飼料成本不斷上漲,近2年內雞飼料漲幅逾5成,而飼料成本又佔蛋雞7成左右,蛋農生產成本提高,也不願增加產能。

此外,蛋雞尚未完全復工也是一大因素,農委會表示,農曆春節期間,蛋農為了降低營運成本,會依需求調配生產量,除了汰換老蛋雞,還會透過強制換羽讓蛋雞休產,藉此減少消耗飼料,由於換羽週期最長達60天,2月時尚未全面復工,也因而造成雞蛋供應量減少。

內部產銷資料顯示全台雞蛋產能嚴重不足。(圖/讀者提供)

根據一份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3月10日的報表,內容顯示,全台從北到南各分區生產動態均為「嚴重不足」,其中北區產地價每台斤來到46.75元,價格較台北市蛋商公會前一週公布的45.5元還高;報表更指出,雞蛋供應依然不足,供應不足缺口,短期內仍無法恢復。

透過數據可見,雞蛋產能確實有減少,不過也有民眾認為,其實雞蛋沒那麼缺,買不到蛋可能是受到消費者預期心理影響,究竟台灣真的有這麼缺蛋嗎?農委會一再強調,目前蛋量仍足夠供應國內消費,建議民眾不要搶購或囤積;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先前也曾表示,造成市面上缺蛋,其中一個原因還包括,下游廠商不願以比以往更高的價格收購,當然買不到蛋。

一名台北市的蛋商受訪透露,缺蛋問題愈來愈嚴重,有些蛋商會跟蛋農私下協商,加價收購蛋,反而是配合產地價的人,可能叫不到蛋,面臨無法生存的困境。另一名新北市的蛋商則指出,蛋荒問題主要在蛋雞,若無法從根源解決,蛋價怎麼漲都沒用。

更多新聞:缺蛋真相2/蛋荒帶動漲價潮!鴨蛋、營養午餐都被波及

更多新聞:缺蛋真相3/蛋荒6月真有解?學者點關鍵:減少運送耗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蛋#蛋價#雞蛋#缺蛋原因#蛋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5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