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讓人敢生小孩 得滿足「這需求」!居家保母高齡化怎麼辦?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禧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23:00

台灣有著世界倒數的生育率,而要改善少子化,其中很重要的是提供家長足夠的托育需求,但除了公托不夠以外,居家保母的人力也出現嚴重斷層,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全台居家托育人員總共2萬7千多名,50歲以上的就占了6成,預估5到10年間,將有1萬7千人左右陸續退休,到時候家長的托育困境,將會雪上加霜,就有民間團體砸500萬重金,提供高額就業獎助金9萬元等等,希望吸引年輕人加入。

圖/TVBS

 
居家保母林小姐:「阿姨跟你說,你看鳳梨這樣子,(這什麼)茄子。」

4個小朋友圍著保母,一起認真看圖卡,或有時候有人玩車,有人拼圖等等,各自玩喜歡的,4個小男生,2歲、3歲、4歲都有,林小姐當年生完老三後,26歲時,開始從事居家保母,有15年的豐富經驗。

居家保母林小姐:「應該就是說真的要自己真的很喜歡小孩,然後絕對不...就是不太會排斥孩子的哭鬧,就是當孩子在哭鬧的時候,我們自己保母本身,要如何去跟他做應對這樣子,那自己的情緒也要自己做調整,那當然我帶的手邊孩子,他們也會有情緒跟他們會有哭鬧的時間,那我的方式就是,當他們在哭鬧我會讓他們哭,等他們哭好了,然後我就會跟他說來阿姨抱抱,然後告訴我你發生了什麼事。」

 
保母林小姐也有設計上課時間表,何時讓小朋友喝水、吃點心、玩遊戲、說故事都有規劃,她每年都會去進修保母課程,發現到。

居家保母林小姐:「甚至我有發現上課的保母,有很多已經年紀都已經70多歲了,然後她們也逐漸也說,她們在這一、兩年她們也慢慢要準備退休,平均大概60多歲居多這樣子,甚至有的是阿嬤的年紀,她是帶自己的孫子,然後在一起在帶幫忙帶別人的小孩這樣子,那當然阿嬤的體力,她們也會覺得真的有點真的滿吃力的。」

圖/TVBS

像林小姐這樣年輕的保母,其實不多,而現在保母人力拉警報!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全台居家托育人員總共2萬7千多名,50歲以上的就占了6成,預估5到10年間,將有1萬7千人左右陸續退休,而看111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統計,育有3歲以下子女的女性勞參率連年增加,從2000年的43.78%,一路攀升到2022年的71.93%,顯示女性生育後仍期望續留職場CGOUT。

彭婉如基金會居家托育部研發組長李庭欣:「譬如說以彭婉如基金會,目前在全台灣承接7處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好了,我們輔導大概約2千多名的保母,那我們自己看過內部的數字,光是去年,我們就有大概近360名的保母退休,那但是新加入的大概只有150名,所以其實是入不敷出的狀況,那其實仔細去看,這一些退休的保母裡面,其實多數真的就是因為可能年紀大了,那選擇要退休。」

如果居家保母人力出現嚴重斷層,代表未來0到2歲托育服務選擇更少,家長送托更難找,更加不利於台灣這樣屢創新低的生育率。根據2022年11月的數據,台灣0到2歲幼兒數大約是29萬多,家外送托率約17.6%,若按照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所揭示的,113年家外送托率應達23.16%的政策目標,要比現在多出16189名托育名額,如果去換算,由居家托育負擔一半的送托需求,以每位保母收托兩名幼兒計算,2年內至少要再增加約4千名保母,才能滿足家長送托需求。

圖/TVBS

彭婉如基金會居家托育部研發組長李庭欣:「我們觀察到其實每年考保母證照的人數,其實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還是有考取到保母執照,只是說目前台灣在保母證照,到後續的就業這中間,其實沒有...並沒有太明確的就是,轉銜或者是就業的輔導機制。」

 
政府要提供更多就業獎勵措施,鼓勵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而除了居家保母人力,托育中心和幼兒園現在也難找人,以這家人力銀行自設的托嬰中心來說,保母就是企業員工,享有一樣福利,讓人更願意長久留任。

人力銀行總務採購處協理黃志龍:「我們其實就是除了薪資結構提高之外,我們也給她們(托嬰中心老師)許多的一些福利,我們在端午中秋,除了有獎金5千塊的獎金之外,然後我們每年也會提供一筆1萬6的旅遊津貼,然後比如說在假期的部分,我們在...像今年有6天的補假(補班),那她們老師基本上都是可以休假。」

要改善少子化,就要解決家長的托育需求,穩定托育人力,優質的托育環境,才能讓爸爸媽媽們工作無後顧之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母高齡#托育#公托#生育率#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861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