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樓常踩空!小心這眼疾 4成患者就醫已末期「5年內恐失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3:56
近年罹患原發開放性青光眼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罹患原發開放性青光眼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青光眼別輕忽!67歲的黃先生,30年前被診斷罹患青光眼,幾年前偶然發現右眼視力大受影響,醫師指出,青光眼有「視力小偷」之稱,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到了視力模糊,出現樓梯踩空、看書無法連貫等問題時,就醫就已經是晚期,面臨3至5年內失明的危機。

更多新聞:台男清一色「這款髮型」? 內行曝經驗:中長髮很痛苦

 

門診有4成患者覺得不對勁時就醫發現為青光眼,視野已嚴重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青光眼患者人數逐年上升,去年已突破8000萬,世界衛生組織(WHO)更預估2040年將突破1億人,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級主治醫師暨韻珊眼科教育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劉瑞玲說明,眼球內每天生成一定水分,當水分無法排除時,眼壓會增加並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受到傷害。

劉瑞玲指出,近年罹患原發開放性青光眼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不乏是青壯年,且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這些患者通常是高度近視者或者是血壓很低、手腳冰冷也沒有規律運動,青光眼漸進式的視野缺損容易讓人「無感」,初期症狀不明顯,但青光眼的可怕之處在於對視神經的傷害是不可逆的,等到開車某個角度視野看不到、下樓梯容易踩空、看書不能連貫等已是晚期或末期病人,視野嚴重缺損。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門診中三到四成患者覺得不對勁時就醫,視野已嚴重受損,很可能3到5年就面臨失明危機,治療關鍵在於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持續受損,現有治療分為藥物、雷射、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第一線以眼藥水為主,不過眼藥水多有紅癢等不適感,且須每天固定時間點藥,高達四分之三患者自行停藥 ,順從性不佳。
 

更多新聞:1週至少3次!醫曝「總半夜醒來」6原因:恐是疾病前兆

也提醒有青光眼家族病史、近視超過600度、4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呂大文說,部分患者即使多年使用眼藥水治療,眼壓還是忽高忽低、控制不穩,這時建議考慮手術治療,但許多患者對手術抱持誤解,憂心太痛、傷口很大等問題導致拖延,根據健保資料,台灣目前約有逾45萬青光眼患者,每年僅有1700名患者選擇手術;不過,除了傳統手術,現在也有傷口較小、手術後的不適感明顯較輕微的微創傷口可選擇,鼓勵患者多與醫師討論。

也提醒有家族病史、近視超過600度、4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由於正常眼壓也可能罹患青光眼,因此眼壓以外也應該進行其它眼科檢查,確認沒有缺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眼科#健康#青光眼#施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61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