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覆「胃食道逆流」?小心巴瑞特氏食道找上身 嚴重恐食道癌

記者 吳軒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1:25

台灣不少人受胃食道逆流所苦,根據之前的文獻資料台灣的盛行率大約5%到24.6%,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中的統計資料也顯示胃食道逆流每4人當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看診的經驗,不少人檢查出胃食道逆流後,儘管短期會調整飲食,但只要狀況有所改善,便很容易再故態復萌,因此胃食道逆流總是治不好。長年反覆的胃食道逆流,可能導致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最嚴重者有可能演變成食道癌,因此不可不慎。

洛杉磯的內視鏡分級可以判斷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 

 
逆流性食道炎以內視鏡診斷,依其嚴重程度分為A至D級(A級:最輕微,D級:最嚴重):
A級:一條或多條黏膜破損小於或等於0.5公分
B級:一條或多條黏膜破損大於0.5公分
C級:黏膜破損在兩條黏膜皺摺間互相延續或融合,但小於食道管腔圓周的75%
D級:黏膜破損在兩條黏膜皺摺間互相延續或融合,且大於食道管腔圓周的75%

胃食道逆流嚴重程度/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所以當胃鏡的報告顯示逆流性食道炎分級有惡化的現象(例如由A變B級或B變C級),尤其是C和D級時,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巴瑞特氏食道的發生,建議每年要複查胃鏡,積極服用藥物治療和注意飲食生活習慣。

巴瑞特氏食道的症狀與胃食道逆流相同,如火燒心、胸悶痛、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打嗝、腹脹,並可能會感覺到食物和酸水逆流。但根據臨床經驗,有些人即使內視鏡已發現逆流嚴重,但還是沒有症狀沒有感覺,所以會誤以為自己沒有問題。因此千萬不要依靠感覺判斷逆流的嚴重程度,而是要透過胃鏡客觀檢查才準確,另外如果有胃食道逆流者,建議最好每年定期追蹤胃鏡看看逆流的等級有沒有惡化,這才是預防之道。


巴瑞特氏食道五大高風險群

一、食道裂孔疝氣者或胃食道逆流者:此二者都會導致胃酸灼燒食道,罹患食道黏膜病變的機率大增。當胃鏡的報告顯示逆流性食道炎分級有惡化的現象,尤其是C和D級時,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巴瑞特氏食道的發生。

二、年紀大於50歲者:年紀大的人因腸胃功能變差、賁門口容易鬆弛,因此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三、男性:根據研究發現,男性巴瑞特氏食道的比例比女性高出一倍,因此應特別注意。

四、肥胖者:肥胖者內臟器官易受脂肪擠壓,而胃部受到擠壓後,便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五、生活習慣不佳者:尤其習慣抽菸、喝酒或是大吃大喝者,更是容易引發巴瑞特氏食道。

 
罹患巴瑞特氏食道與正常食道/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胃食道逆流總是好不了?從避免飯後躺下、減輕體重開始做起
持續養成良好習慣,便能很好的預防胃食道逆流和巴瑞特氏食道:
一、維持合理的體重: BMI≥24 者胃食道逆流風險高於正常者 1.43 倍,因此應讓 BMI 維持在 18.5~24 的理想區間。

二、避免穿緊身衣物:束腹、緊身衣等會增加腹部壓力,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三、避免會引起胃酸的食物,也別過量進食:例如咖啡、茶、酒類、甜點、甜的飲料等盡量少吃或避免。另外,過量的食物會增加胃部壓力與負擔,因此應避免大吃大喝。

四、避免飯後立即躺下:胃酸在躺下時更容易往食道方向跑,且吃太飽會造成胃部壓力上升,因此應避免吃飽就躺下,避免睡前2小時前吃東西和喝過多的水及飲料

五、避免菸、酒:抽菸會減少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而喝酒則會刺激胃酸分泌。
喝酒會提高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食道逆流#巴瑞特氏食道#食道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04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