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牙痛要人命!醫警告「別含冰塊」 這些食物是地雷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4 23:18
半夜突然牙痛該怎麼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半夜突然牙痛該怎麼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尤其是半夜的時候,痛到難以忍受,痛得睡不著覺,吃了止痛藥也沒用,又沒辦法找醫師看診,該怎麼辦?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劉馥萱介紹4招「蛀牙緊急止痛法」,其中冰敷可以暫時止痛,但她提醒,千萬不要直接在口中含冰塊,那可能會刺激牙齒,造成更劇烈疼痛。

用無酒精漱口水或溫水漱口

 

劉馥萱醫師分享的「蛀牙緊急止痛法」:

1.避免刺激食物

避免過甜、過酸或過辣的食物,也不要吃硬的或黏性的食物。建議選擇冰涼柔軟的食物,像是布丁、豆腐,尤其是可以切成小塊的食物,以免進食磨擦口腔造成疼痛感。
 

牙痛時就別再選擇辛辣食物了,若要進食盡量選擇布丁這類冰涼柔軟的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用無酒精漱口水漱口:

漱口可以加強口腔清潔,但蛀牙會痛,代表已經有一定深度,含酒精漱口水比較具有刺激,可能會讓漱口當下噴淚,建議用無酒精的漱口水慢慢漱口。

冰水、冰塊太刺激 牙齒會更痛

3.溫水漱口:

如果家裡沒有漱口水,用溫水漱口也是可行的方法。切記不要直接用冰水,若溫度過度刺激,有可能會讓牙齒更痛。

可以用溫水漱口來緩解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冰敷:
 

冰敷可以暫時止痛,可以用冰枕或冷凍過的飲料,敷在臉頰外側。千萬不要直接在口中含冰塊!激烈的溫度刺激也可能讓牙齒更加疼痛。

劉馥萱醫師表示,雖然大型醫院會有牙科醫師值班急診,但對於半夜突然蛀牙疼痛的患者,通常也只能開止痛藥或止痛針幫忙暫時緩解症狀,牙齒在急性發炎期也不適合進行拔牙或進一步治療,最好是在正常可以看牙醫的時間,就預約牙醫檢查、治療,以免半夜牙齒突然作怪起來,連牙醫師都愛莫能助了。

◎ 資料來源/劉馥萱醫師

原文請見:半夜蛀牙痛怎麼辦?醫授緊急止痛法別含冰塊!「這些食物」是地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痛#急性#牙齒#發炎#冰敷#口腔#劉馥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2616

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