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染禽流感死亡率逾5成!大流行將捲土重來 醫示警:無解藥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4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4 17:19
嘉義某蛋雞場爆發H5N1禽流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嘉義某蛋雞場爆發H5N1禽流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防檢局前(2)日表示,嘉義縣六腳鄉1蛋雞場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已撲殺3萬6766隻蛋雞,112年迄昨(3日)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26例,主要都是H5N1禽流感。除禽隻外,多地亦發生哺乳動物感染案件,柬埔寨更在2月底確認2起H5N1禽流感傳人的病例。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其實人類若感染了禽流感,有超過一半的機率死亡。

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3-2023年2月23日止,人類因禽流感導致重病死亡的情況其實一直都反覆存在。他提到,目前有21個國家通報,已有868人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感染死亡人數共有457位,死亡率約53%。

 

世衛組織接獲多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軒直言「人類萬一真的感染了禽流感,有一半機會死亡的!」他指出,依照過去大流行的經驗顯示,任何病毒跑到哺乳動物,發生大規模感染或潛伏的狀態下,人類就有可能會被感染,最著名的就是新冠、SARS病毒,一感染到人類,起初所造成的大流行,人類也有高死亡率。

依照過去經驗,病毒從其他生物傳播到人類的「跳躍模式」成功後,順利「人傳人」的狀態何時會發生,曾有科學家警告,禽流感病毒的大流行恐將「捲土重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更多新聞:以前麥當勞多神?眾推「79套餐」喊:那時學生沒錢就吃

黃軒也引用疾管署的防疫指引,針對禽流感一般民眾可做到:

「5要」:
1.禽肉及蛋要熟食
2.要以肥皂澈底洗手
3.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
4.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
5.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雞肉、雞蛋應充分烹調後再食用。(圖/TVBS資料畫面)

「6不」:
1.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
 
2.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
3.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
4.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
5.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
6.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

雖然目前已經研發出禽流感病毒相關疫苗,但黃軒強調,只有疫苗防疫還是不夠,因為對於病毒的治療,仍是有限,缺少具體的抗病毒藥物;且市面上也沒有專門針對禽流感研發出快篩檢測工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缺蛋#缺雞#雞蛋雙漲#搶蛋#雞不夠#黃軒#人類感染禽流感#禽流感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07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