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釀34萬人死!力抗女性惡癌 台灣「這點」超越日韓澳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17
子宮頸癌是女性10大癌症排名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子宮頸癌是女性10大癌症排名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子宮頸癌為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年造成全球至少34萬人死亡,也是我國常見的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為防治子宮頸癌,國內推動入學國中女生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目前已達92%接種率,遠超過全球平均,也超越日韓澳等國,加上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已成功讓子宮頸癌發生率逐年下降。

更多新聞:只有7天!越捷航空灑百萬張「10元機票」 5折搶商務艙

 

HPV可有效防治子宮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子宮頸癌防治包含預防、篩檢及積極治療等面向。有鑑於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0年消除子宮頸癌之目標,包括90%女孩於15歲時接種HPV疫苗、70%的女性在35歲前接受高效能的子宮頸癌篩檢、90%被確診為子宮頸癌的女性能得到治療及照護。

在台灣透過校園公費HPV疫苗施打政策,全國國中入學女生接種率在2022年就已達92%,超過WHO提出的目標值,而新北市去年創下92.91%HPV高接種率,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受邀Wildtype Media Group亞太區年度診斷論壇,分享我國HPV及子宮頸癌防治的成功經驗時表示,新北市HPV疫苗年度接種數量為全國之冠,至今已有超過21萬人受惠。

 
更多新聞:驚蟄來報到!吃1水果能去火 2生肖翻身「貴人、財運旺」

除了施打疫苗積極預防,定期篩檢也是重要一環,實證顯示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降低 60至90%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國內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服務,25年來累積篩檢率達82.7%;在預防與篩檢下,子宮頸癌發生率已逐年下降,全國發生率自2010年每十萬人口10.81,下降至2020年每十萬人口7.78;全國死亡率也自2010年的每十萬人口4.41,下降至2021年每十萬人口2.8。

陳潤秋也提醒,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積極預防、定期篩檢都是不二法門,呼籲全民都該支持並鼓勵女性積極篩檢、主動預防,共同守護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子宮頸癌#子宮抹片#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865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