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 逾5500項降價、估省81.8億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21:11
健保署4月起將調整健保藥價。(圖/TVBS資料畫面)
健保署4月起將調整健保藥價。(圖/TVBS資料畫面)

健保署今晚公布今年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1年可節省新台幣81.8億元,調整品項史上最少,其中5475項降價,且在缺藥情況下,同一組藥只要有一項不調整,則整組都不調整,以鼓勵藥廠擴大生產供應。

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今天晚間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次是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DET)方案以來,調整品項數最少的紀錄,多達8579項藥品不調整,希望減緩衝擊。

 

原訂3月1日公布的藥價調整結果,延遲至今天晚間7時半才公告。這次檢討的藥品約有1萬4000項,結果共有5511項藥品價格將調整,調降5475項、調升36項,預計每年可減少健保藥費支出新台幣81.8億元。

黃育文解釋,主要是因應缺藥風波,健保首度嘗試「一品項不調整、同分組不調藥價」的模式,例如近期傳出缺藥的泰克胃口溶錠30毫克,相同藥理成份的膠囊劑型就會被當作同分組不調藥價,同樣有短缺的安滅菌錠,同分組的抗生素也不調,希望鼓勵國內藥廠投入生產。

黃育文強調,因應藥品短缺事件,這次藥價調整設有3項原則,包含已低於「地板價」藥品不調整、調整後低於地板價以地板價為限、已向通報短缺藥品不調整。
 

她說,藥價調整後,相關廠商有不敷成本情況,可於今天公告後2週內附上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申請重新核價,在未完成重新核定前,暫不調價。

黃育文表示,藥價調整省下的額度可用於收納新藥給付,衛福部近期也將盤點民生基本用藥,研議輔導獎勵措施,鼓勵國內藥廠投入或擴充生產,達到扶植國產學名藥,確保民眾用藥無虞。

健保署是自民國102年起試辦DET方案,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讓藥費維持於穩定及合理範圍,在總額支付制度下,有效管控藥費支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物#健保署#健保#藥價#降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4

0.1224

0.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