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員16歲學生參戰?「拉未成年當砲灰」 國防部回應了

記者 呂欣芷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0:55
國防部預告《全動法》修正草案,遭質疑要動員未役學生上戰場。(圖/TVBS資料照)
國防部預告《全動法》修正草案,遭質疑要動員未役學生上戰場。(圖/TVBS資料照)

國防部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不僅新增「訊息傳播動員」等多項新動員對象,還包括「教育動員準備方案」,積極籌備青年學生動員計畫,引發外界質疑聲浪,認為該法除了管制媒體,還會動員沒當過兵的學生上戰場,形同戒嚴。此修法也引發網路討論,有人質疑「不會拿槍,沒訓練容易打到自己人」,更有人指「拉未成年的,不如把那些除役的拉上去砲灰」。對此,國防部今(28)日最新回應,強調修法是為了保障國家安全,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之自由與權益。

更多新聞:大學全面禁菸!校園吸菸區2月底前全撤除 再設舉報窗口

 

(圖/TVBS資料照)

國防部日前公告《全動法》修正草案,全案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內容要求縣市政府配合辦理「應對出版事業、廣播電視事業、網際網路平台與應用服務提供者及新聞從業人員,實施調查、統計、編組及規劃」。

此外,修正草案也包含「教育動員準備方案」,教育部近日召集地方教育主管機關討論,要求將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編列參與動員計畫及名冊。由於政府先前已推動18歲以上役男役期延長為一年,如今16歲以上高中生及大學生也要動員,未役學生恐上戰場,造成家長及孩子恐慌。

 
相關議題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PTT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沒事幹嘛造冊?」、「以前不用造現在要造 ,代表什麼呢」、「不會拿槍,沒訓練容易打到自己人」、「拉未成年的,不如把那些除役的拉上去砲灰」、「動員戡亂時期?」、「台灣不要戰爭要和平」。

面對外界對於《全動法》修正草案質疑,國防部今天表示,該法自民國90年11月14日公布施行,曾於103年及108年歷經2次修正,但因現行條文內容,多偏重規定動員準備事項,就動員實施後指揮體系及戰時徵用等規範顯有不足;且經考量區域威脅情勢,以及凝聚「全民國防」理念共衛家園的必要,國防部啟動修法工作,期能周延相關配套、完備整體動員機制。

更多新聞:防ChatGPT代筆 教育部:請大學確認學生真實能力

(圖/TVBS資料照)

國防部指出,由於非常時期緊急動員作業的成效,攸關國家存續,世界各國均強調平時要能周全整備,戰時方能有備無患。現行《全動法》第13條即規定,各動員準備機關應對可動員的人力、物力、設施等,進行調查、統計及規劃,並得實施演習驗證,目的也是為確保戰時依計畫動員、發揮國力,有效抵禦外敵入侵。《全動法》既屬進入緊急命令狀態的非常時期法制,則相關依法規定的必要管制措施,自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的自由與權益。

國防部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法制工作,為民主國家面對敵國威脅時,保障國家安全與人民生存的必要措施。國防部於修正草案公告期間,對於各方意見將會納入參酌研修,再依程序陳報行政院審查,此屬正常的法制作業。

國防部說,期盼各界對此修法能基於保護國家安全的共同目標,本於事實理性溝通討論,希勿任意渲染扭曲、混淆視聽,國防部特此再嚴正澄明此項修法的必要性與重要性,以兼顧民眾權益與保障國家安全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全動法#全民防衛動員法#國防部#學生#媒體#參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1107

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