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辦公有「離線權」 北市勞動局:下班可拒接LINE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7:08
勞工於非工作時間有權拒接與工作相關的電話、line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工於非工作時間有權拒接與工作相關的電話、line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因為疫情出現居家辦公新工作型態,雖然時間相對彈性、自由,卻衍生出不少勞資爭議。台北市勞動局首創「台北市事業單位實施居家工作勞動條件保障指導原則」,今(24)日舉行記者會公布7項原則,包括「建立工時回報機制」、「尊重勞工離線權益」等;勞動局表示,勞工在工作時間外,有權利不接收或回應與工作相關的電話、LINE等訊息。

更多新聞:缺蛋又吃不到雞肉? 農委會認了:特定部位庫存緊張

 

台北市勞動局今舉行「台北市事業單位實施居家工作勞動條件保障指導原則」公布記者會。(圖/呂欣芷攝)

勞動局長高寶華指出,勞工在居家工作期間出現工作與休息的界線模糊情形,即使下班也無法好好休息,有鑑於此,台北市領先全國首度針對居家工作制訂相關保障措施,包括「勞動權益不得損害」、「勞資協商書面約定」、「建立工時回報機制」、「尊重勞工離線權益」、「重視居家工作安全」、「設置申訴處理機制」、「提供必要設施補助」等7大重點、14項條文、25項自行檢核項目,提醒雇主實施居家工作時應考量的勞動保障措施,落實勞動權益保障。

其中勞工的「離線權」部分,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葉思延說明,離線權是指勞工在工作時間外,可以拒絕接收或回應與工作有關的電子郵件、電話、LINE或訊息等,儘管已讀取訊息,仍有不回應的權利,且不能因拒絕連繫 、回應而遭雇主不利對待,確保勞工休息及家庭生活的品質。

 
更多新聞:中華電信發大紅包!每股配發4.7元現金股利 創5年新高

台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圖/呂欣芷攝)

勞動局強調,日後會持續加強對居家工作勞動權益的維護,將發文給台北市各大同業公會,宣導居家工作指導原則,持續對事業單位輔導改善居家工作措施;同時也將針對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要求將居家工作保障措施納入工會、勞資會議協商範圍,並訂入工作規則,希望事業單位重視維護勞工居家工作權益,促進勞資和諧,避免不慎違反《勞基法》規定而受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居家辦公#居家工作#離線權#勞工#雇主#台北市勞動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82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