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軒軒的超級阿嬤! 智力和聽力障礙擊不倒寶貝孫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20:14

這週「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要帶您看台中的這群人,弘毓基金會的志工,他們平時照顧著台中山線海線,弱勢又有身心障礙的孩童及失婚婦女,協助好多的慢活寶貝建立信心。但也因為山線海線的範圍非常大,志工們需要空出更多的時間來服務弱勢,偏偏疫情至今,對他們的衝擊絲毫沒有緩解,缺人工、缺捐款,都直接壓縮,幫助弱勢的資源。

圖/TVBS

 
踩著車縫機,她是軒軒的阿嬤。

忙著趕家庭代工,每天花6至8個小時,一個禮拜賺一千塊。

軒軒vs.阿嬤:「那你要唱歌給我聽嗎?好啊,你唱,火金姑喝茶,火金姑來喝茶。」

 
圖/TVBS

這是他們祖孫倆的午後日常,一周一千絕對賺不夠花,但軒軒得要有人無時無刻看著,出生時軒軒父母離異,監護權雖然在媽媽身上,但從小都由外婆一手拉拔,雪上加霜的是,三個月大時軒軒被診斷出智力障礙,5歲聽力再有問題,種種狀況除了靠阿嬤支撐,還有社福團體陪著補助照護,才讓他們撐到現在。

軒軒阿嬤vs.記者:「難度很高過去了,最辛苦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喔,剛發現那時候最辛苦幾個月大而已,啊我就到處跟人問問說,看有人有沒有辦法治療,他那時候是怎麼樣,你會覺得怪怪,感覺因為我之前有帶2個女兒嘛,啊我2個女兒,都2至3個月就會轉身什麼的,但他都不會啊。」

好在最辛苦的那幾年過去,現在嘉軒會陪阿嬤唱歌散步,甚至煮菜照顧自己,過節時跟她說我愛你。

軒軒阿嬤vs.記者:「很開心啊,你有流眼淚嗎?應該是沒那麼感動啦哈哈,哈哈哈。」

圖/TVBS

其實嘉軒和阿嬤的生活環境,依然不盡理想,他們倆每天每夜睡的是這小房間裡右邊那張小單人床,對社福團體的社工們來說,這是最痛心的想幫,能幫的卻有限。弘毓其實在嘉軒3歲那年,帶他加入兒童劇團建立孩子信心,昂貴的助聽器、不定期的急難救助金、往後的學習管道,全力幫阿嬤分攤,但這樣需要大力照顧的人,太多了。

記者林旼叡:「其實像我們這次,採訪家軒這樣的個案不算是少數,以台中弘毓來說他們年度輔助這樣的家庭,就有兩千戶;然而當中有些人面臨雪上加霜的問題,除了孩子本來就更需要細心照護,還有他們的生活環境,可能條件也不是那麼好,如我們眼前所見,台中弘毓也說他們負責的範圍,包含海線還有山線遠到山區和平,有一派人也是需要照顧是新住民婦女,她們可能來到異鄉,但疫情衝擊,物資人力是面臨了家暴還有離婚的問題,得要自己獨立的拉拔子女長大。」

 
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梁斐芸:「滿多都是可能,她是像說受家暴離婚啦,然後或者是就孩子還小先生就過世了,那甚至是未婚懷孕的媽媽們,那也有新住民這些對象群,她們有時候是因為,她們自己一個人,要去扶養很多幼小孩童的時候、是需要扶助的,甚至有的娘家也不諒解,我們就是也當她的第二個娘家。」

第2個娘家弘毓持續面臨挑戰,山線海線這麼大,缺工時代志工變少,萬物皆漲捐款因為疫情少3成,他們輔助最多是0至6歲的孩子,這是最需要時間人力金錢資源的年紀,因為這時是智能障礙治療的黃金期,他們用盡全力拉慢活寶貝一把,那他們的另隻手,或許你我能一起牽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弘毓基金會#志工#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42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