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性壞死胰臟炎!三總內視鏡先放「雙蘑菇頭」 大降清創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13:53
針對胰臟炎嚴重併發者患者,三總研發出新技巧,成功透過內視鏡進行治療。(圖/院方提供)
針對胰臟炎嚴重併發者患者,三總研發出新技巧,成功透過內視鏡進行治療。(圖/院方提供)

免動刀處理棘手胰臟炎併發症!一名54歲女性,患有嚴重的急性胰臟炎,衍生出併發症和後遺症,感染性有壁分隔壞死,三軍總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榮鈞指出,以往針對此疾病,如無法引流壞死組織,就會尋求外科動刀,不過,三總採用雙蘑菇頭金屬支架作為內視鏡治療緩解症狀,隨後就順利成功完成壞死清創術,此經驗也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 Digestive Endoscopy。

更多新聞:求工作升遷、旺考運必拜!千萬別帶「這供品」恐全年業績完蛋

 

急性胰臟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林榮鈞解釋,以往急性胰臟炎造成的感染性壞死組織,放射科醫師所執行的經皮引流之治療效果有限,原因是引流管的直徑不大,無法將壞死組織引流乾淨時,便會尋求外科醫師進行手術,然而,手術帶來的併發症與風險並不低,也常讓外科醫師及病人卻步。

而該病人入院後,三總在內視鏡超音波引導下,使用雙蘑菇頭金屬支架作為內視鏡治療,當金屬支架置入引流後,腹痛、發燒等感染症狀立即有緩解的趨勢,而在一週後取出雙蘑菇頭金屬支架,開始操作直接內視鏡壞死清創術,因為該病人病況較為嚴重,仍有大量殘留固體壞死物質,因此每週執行直接內視鏡壞死清創術。

雙蘑菇頭支架。(圖/院方提供)

 
林榮鈞指出,透過此個案,改變及創新了這個小技巧,讓得直接內視鏡壞死清創術的效率得以提高,也對於此種術式所衍生之意外事件及狀況,得以獲得處置,此個案治療狀況也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 Digestive Endoscopy,讓更多人得以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總#胰臟炎#清創#治療#內視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975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