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剩5年破產! 喊多年「勞保改革」沒下文是這原因...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22:57

為何總說「少子化浪潮與高齡化社會」,會引發國安危機,因為涵蓋的問題都是能動搖國本的關鍵,其中「勞保」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勞保多年來持續入不敷出,但台灣的退休人口甚至尚未到達高峰,現階段就已經需要政府,年年另編預算撥補勞保破洞,而根據最新的精算,勞保基金將於2028年,也就是不到五年內,就會破產。

圖/TVBS

 
整理資料熟練上手,出社會10幾年的許小姐,看不出來今年39歲,還是二寶媽,小孩都已經上國中了,不過眼看孩子越長越大,很快就要出社會了,勢必得面臨,勞保破產風暴的衝擊。

上班族許小姐:「因為我們繳可能還有機會領到,因為我們,在我覺得還是有機會,比較擔心以後小朋友的狀況,(如果改革會不會反彈?)我其實願意耶,對啊因為還有未來,有大量的溝通的話,我覺得是沒問題的。」

儘管已經要面對龐大經濟壓力,但放眼孩子的未來,還是得多想一層,而會有這樣的擔憂其來有自。

 
記者陳文越:「隨著高齡社會來臨,我們看到在去年底,勞保老人年金的請領人數,是已經突破160萬人大關,請領金額是呈現高倍速的成長,而這個短絀也擴大到386.11億元,收支是已經連續第六年呈現失衡。」

以2022年來看,勞保普通事故保險收入有4428.06億元,但支出高達4,814.17億元,就算政府已經撥補勞保300億元,仍無法補足黑洞,把時間再倒回去看,勞保自2017年起,就首度呈現收支逆差,達到275.38億元,到了2020年更有將近500億的黑洞,2021年同樣是呈現入不敷出,儘管蔡政府自2020年起開始撥補勞保,還是緩不濟急。

圖/TVBS

北市產業總公會秘書黃健泰:「接下來每一年的赤字,只會是幾千億的規模,與持續擴大,最大單一規模在一二十年後可能達到,單一年度7000億的這種赤字規模,這是非常可怕的數字,年金的基金,如果真的發生這麼大的問題,肯定不只是勞工,而是整個台灣的經濟,都會受到相當嚴重的衝擊,社會問題也會從各個角度冒出來,這是國安問題。」

有缺就撥補幾百億,長遠來看終究只是杯水車薪,根據最新一次精算報告,勞保基金將於2028年,也就是不到五年內用罄,加上基金投資收益,近幾年可是2次大虧損,當少子化加劇,未來勞動力人口持續下探,領錢的人持續增多,但繳錢的人只會越來越少。

全金聯副秘書長周于萱:「這其實對年輕人來說,我覺得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因為其實有非常多,20、30歲的年輕人,他現在才開始要在職場打拚,可是就已經看到就是說在他職場,還在打拚的這段時間,就會直接目睹就是勞保的破產,其實有非常多年輕人就是現在也會困惑說,那如果都已經說要破產了,那我現在繳的是要做什麼呢,包括這幾年其實物價一直在上漲,那這個對年輕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如果說就是現在的政府,再不拿出任何的作為的話,就是真的是帶著年輕人一起去跳樓。」

北市產業總公會秘書黃健泰:「年金的問題,如果拖越久,它其實是問題越難處理,尤其是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他之前是年金改革小組的召集人,他很清楚問題有多嚴重,所以我們要求應該要盡快的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並且應該跟各個勞工團體,各個專家學者們,共同研商,這問題該如何解決。」

眼看已經執政兩屆的蔡政府,任期僅剩最後一年,勞保財務狀況持續失衡,而勞動部持續牛步,停留在「蒐集意見」階段,已經二年半,具體該如何改革,仍然沒有個影。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勞保的這個投保人數非常非常的多,我想不只台灣,各國都是如此,去動到這樣的東西的時候,它的政治的風險,這壓力會非常非常大,所以這時候我覺得不敢是哪個政黨來執政,大概都不會碰這塊,法國來講就是很明顯,馬克宏它也是為了要解決他的這個勞保,他們類似社會保險,類似跟台灣保險的這種財務問題,他本來決定要把領取的年金的年齡往後延,那就引來很多200萬的勞工走上街頭,包含美國的,我們講的社會安全體系,也一直說會有破產的壓力,可是到目前為止也不敢改革。」

圖/TVBS

距離勞保破產,就剩五年時間了,不管是實際改革辦法,或是社會對話溝通,勢在必行的改革之路,還能拖多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勞保#破產#年改#國本#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21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