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喊「救勞保不能靠撥補」! 勞動部:政府負最後責任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4:41
立委賴香伶喊話「救勞保不能靠撥補」。(圖/TVBS資料畫面)
立委賴香伶喊話「救勞保不能靠撥補」。(圖/TVBS資料畫面)

立法委員賴香伶今(14)日召開記者會,喊話政府要承擔責任,召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提出勞保改革方案。對此,勞動部表示,未來仍會持續撥補及提高撥補金額,確保勞保制度穩健運作;另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請民眾放心。

賴香伶認為,行政院應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加速推動勞保財務改革。(圖/翻攝自賴香伶臉書)

 
賴香伶今召開「救勞保不能靠撥補,世代正義不容迴避」記者會,根據最新精算報告,勞保基金餘額將在5年內見底,若再將去年投資虧損計入,破產日只會更早發生,她直言救勞保不能靠撥補,呼籲政府承擔責任,召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提出勞保改革方案。

更多新聞:吃了不該吃的!遭質疑「不當對待」羊隻 清境農場發聲了

勞動部說明,年金制度財務問題來自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女化,各國皆面臨相同挑戰。參酌國外經驗,政府撥補亦為因應措施之一,具有穩定基金流量之功能,爰勞動部於2020年首次撥補勞保基金,並逐年提高撥補金額,連續4年共計撥補1170億元,今(2023)年編列之450億元將於2月撥入基金。另於《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也額外挹注,未來仍會持續撥補及提高撥補金額,確保勞保制度穩健運作。

 
更多新聞:爆欠薪!徐巧芯加碼曝背後原因 資安院重申:依法辦理

此外,勞保財務問題政府非常重視且持續關注,考量制度的調整攸關逾千萬勞工及近60萬投保單位之權益,故推動須有一定共識,勞動部會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意見審慎研議,周延規劃推動期程,以確保各世代勞工退休保障。

勞動部強調,勞保會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圖/TVBS資料畫面)

為利民眾瞭解勞保財務狀況,勞動部依規定每三年會辦理精算作業,並於每年預決算書揭露最新未提存應計負債的狀況,官網亦設置專區供民眾查詢;勞動部再次強調,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勞動部#賴香伶#撥補#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945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