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搞混勞保和勞退差很多! 學者:勞退自提高比定存還要好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22:49

勞保破產的議題,讓很多民眾都非常擔心退休後無法請領,不過卻常常將勞工退休金搞混,勞退是雇主幫員工提繳6%,再依個人意願提繳最高上限6%,這些錢都是屬於個人專戶,等到60歲退休後,專戶裡的錢都可以全部請領,另外除了會有額外投資收益外,也能夠節稅,成為不少高所得的節稅工具。

圖/TVBS

 
一早到公司忙著整理資料、打報告,27歲的的劉先生,工作四年多,薪水隨著年資慢慢提升,對於未來的退休資金,也有做規劃,當中也包含了勞退自提方案。

上班族個案劉先生:「我從工作到現在,的確都有自提,那之前的工作就是那個單位,直接幫我強迫提了3%啦,我到現在也大概提這樣一個趴數。」

除了雇主提繳的6%以外,劉先生也有自己再提撥3%,依照薪資多寡,扣除生活消費,增加自己的退休金。但要增加自提比例,許多人跟他一樣,仍有疑慮。

 
上班族個案劉先生:「我記得勞保局會做一些基金的運用,然後我們看那些錢之後,在我們退休的時候,我們可以獲得,看當時候的狀況可以獲得一些金錢,對我來講我覺得這是一個分散風險,我知道最近它的那個勞退,因為都滿虧錢的,所以我還是要會看,未來的這個狀況再做調整。」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很多人都會把勞保跟勞退搞混,不過其實勞退是雇主會幫員工提撥6%,而員工自己也可以提撥6%以下,而這些金額都會做為專戶來管理,等到60歲退休之後,整個專戶的錢,都可以全部請領。」

勞工退休金的個人專戶,有分為雇主提繳累計以及提繳收益累計,另外還有個人提繳跟收益累計,其中提繳累計依照提撥的百分比逐年累積,不會有變動,更不會受到勞保基金不足而減少。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勞退它是屬於強制性的企業退休金,也就是說你在受僱某個企業、那這個企業的老闆,依法每個月要把你的薪資的6%,就是按照你的薪資這個大小,提撥6%到你的個人帳戶,所以勞退它是屬於個人帳戶,你的錢就是你的錢,你跟別人的錢是不會混在一起的,然後另外如果你自己有意願,你可以再自提6%,就把這些錢拿去做投資運用,有人會擔心說那我投資會不會虧損,縱使虧損了,政府有個最低收益的保障,也就是你存在這裡面的錢,基本上絕對會比你,放在銀行的定存來得好。」

勞退專額外累計,除了有來自每年的投資收益增減外,還能節稅,若以每個月薪資4萬元來算,以勞退提繳分級表落在4萬100元,自提6%,一年就提繳2萬8872元,年度所得總額48萬元,扣掉一年自行提繳總額2萬8872元,要繳所得稅的金額是45萬1128元。用所得稅率5%計算,可以少繳1444元。而勞退提繳工資分級表最高級距是15萬元,比起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級距4萬5800元,高出許多,也因此成為不少高薪族的節稅工具。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雖然它金額不是很多,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勞保年金之外的,額外的一個企業年金,所以它的錢沒辦法像勞保給的那麼多,但是它基本上是可以免稅的,那如果你所得越高的人,你未來領的,如果照這樣去提撥的話,你未來可以增加領的錢越多。」

 
根據勞退自提數據,截至2022年11月,整體提繳746.3萬人中,有98.7萬人有自提。而以提繳工資級距11萬元以上來看,提繳人數有26.5萬人,其中參加自提的,就有12.5萬人,比率高達四成七。

勞保局勞退組組長楊佳惠:「那自提退休金,可以讓它專戶裡累積的提繳本金更多,某一位勞工雇主幫他,每個月提繳6%的退休金,那麼提繳到他60歲的時候,他專戶裡累積的金額,可能已經有100萬,那如果這個勞工在他受僱的開始,他個人也有自願做提繳也是6%,那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下,他目前累積的專戶金額,就會變成200萬,隨著提繳的期間越長,那有自提跟沒有自提,專戶裡所累積的金額差異就會更大。」

勞退自提等於是預存自己的退休金,也不用害怕勞保破產領不到,才能為年老後的生活多保一份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金#勞退自提#勞保#節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105

0.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