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斯里蘭卡破產後 現況漸穩拚觀光復甦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23:04

有知名外國旅遊網站,公布全球50個最適合打卡的地方,斯里蘭卡曾排名世界第九,還贏過澳洲雪梨和日本東京,斯里蘭卡是許多西方背包客最愛的旅遊景點,但這個國家卻在2022年7月,宣告國家破產,面臨空前經濟危機和社會動亂,許多遊客也因此卻步,進入2023年,這個被稱為印度洋上珍珠的島嶼國家,度過國家崩盤危機了嗎?來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主播秦綾謙:「我現在在斯里蘭卡的首都可倫坡,而這裡是可倫坡的總統官邸,我們看到現在這邊警戒森嚴有警方,而且這邊還拉上封鎖線。」

主播秦綾謙:「2022年7月的時候當時這邊曾經有60萬民眾走上街頭抗爭,甚至還直接攻進去佔領了總統府,因為當時斯里蘭卡政府宣告破產。」

主播秦綾謙:「糧食還有燃料嚴重的不足加油站加不到油,那麼到銀行擠兌也領不出錢。」

 
主播秦綾謙:「所以當時的狀況非常的混亂動亂的情況之下,甚至讓國際許多的國家都提升了對斯里蘭卡的旅遊警戒,不過不到半年的現在,2023年初現在斯里蘭卡當地是什麼樣的模樣,能夠來到這邊旅遊嗎,還有他們重點是一切民眾生活回到正常了嗎?我們一起來看看。」

曾經因缺乏燃料不只人民私家車,連公車火車等公共運輸工具,都曾在2022年陷入必須停駛窘境的斯里蘭卡,現在熱鬧街上車聲喇叭聲不絕於耳,代表這個國家的活力回來了。

當地小學生:「嗨嗨,拜拜。」

看到外國臉孔斯里蘭卡民眾總是熱情,對國家破產和未來的擔憂好像沒寫在臉上,不過銀行沒再出現民眾擠兌現象,加油站也不再加不到油,剩下還影響大家生活的,是跟全球一樣,受新冠疫情通膨影響而回不去的物價。

當地民眾vs.主播:「(像雞肉1公斤)斯里蘭卡貨幣盧比是1400盧比,現在1公斤1400盧比?對,而之前是1公斤1200盧比?對。」

根據斯里蘭卡央行數據顯示,該國的食品價格從2021年開始上漲2022漲到最高點,以每日必需糧食來說,2019疫情爆發前大米價格每公斤90盧比,2022年最貴曾到每公斤220足足漲了144%,現在則是每公斤180左右,再看白糖2019年是每公斤100盧比,2022年最貴到340更暴漲240%,現在則跌回到每公斤218盧比左右。

圖/TVBS

斯里蘭卡民眾:「現在民眾生活狀況越來越好了,(所以現在跟去年的生活有什麼差別呢),去年和現在相比可以看到一些改變,有潛力的改變,我指的是從正面樂觀的方面來看,但是物價仍還沒有降回來,妳知道的包括燃油費用和食物,但大部分來說生活還是越來越好,至少去年的那些抗爭場面已經沒有再發生。」
 

主播秦綾謙:「這裡是斯里蘭卡的努瓦艾利雅,因為海拔比較高,在英國殖民時期,在當時就是殖民者的觀光避暑勝地,那麼到現在也一直是,外國遊客非常喜歡來的觀光景點,那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小小的山城,其實大大小小的民宿飯店就有300多間,像我現在站的這個小巷口,可以看到一整面牆,全部都是飯店或者是民宿的招牌。」

疫後全球觀光業復甦,努瓦艾利雅這個小山城也再度迎來外國遊客。

當地民宿業者:「上個月中國新年就有不少中國遊客來到這邊。」

不少飯店民宿甚至重新裝潢,在這邊可以感受到斯里蘭卡的觀光旅遊,並沒受到太多國家破產的影響外國遊客陸續回流。

德國遊客vs.主播:「(來斯里蘭卡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嗎),(像是關於旅遊或外幣換錢之類的事情),沒有都沒有,所有的事情像是我們搭巴士搭火車都很容易。」
 

有2200萬人口的斯里蘭卡,疫情前每年可吸引3倍人口的觀光客消費,旅遊業是斯里蘭卡最大的外匯收入來源之一,現在就等一切慢慢復甦,至於國家破產斯里蘭卡新政府也積極整頓經濟,尋求印度中國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

當地旅遊業者Mr.Deva:「斯里蘭卡的觀光旅遊業正慢慢的在復甦,現在我可以說在飯店住宿人數部分,斯里蘭卡大概已經回到35%到40%的住房率,所以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好的徵兆,我們的住房率在接下來的幾季還會再慢慢爬升,尤其是接下來的暑假旺季八月和九月。」

圖/TVBS

資深國際領隊黃建忠:「你看到這麼多的人老外都來排坐這個火車,不是只有這一些也就是說,它(斯里蘭卡)的旅遊我認為已經上來了,那就是它恢復得很快的原因當然是有很多的故事是說,有IMF的協助它有印度的協助,但是它這麼快就可以上來,而且觀光客來這邊的感覺你不會覺得不安,不會有一種破敗的感覺就像我們一般的生活,這個裡面宗教的力量我想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處處可見充滿歷史年代的廟宇和虔誠的信徒,宗教信仰對斯里蘭卡民眾來說,或許是看著新政府力拚解決破產危機之外,另一股穩定的力量,也讓人民有信心這顆印度洋上的珍珠,未來會再度閃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斯里蘭卡#破產#觀光#復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64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