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首次成功人工繁殖「綿蟹」 海科潮境復育基地再添喜訊


發佈時間:2023/02/20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1:34
看看這剛出生的棉蟹寶寶是多麼的萌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看看這剛出生的棉蟹寶寶是多麼的萌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在卡通中的蟹老闆與海綿寶寶是好朋友,而在實際的海洋生態中綿蟹與海綿也存有片利共生的特性,近期海科館潮境復育基地再添喜訊,漢氏勞綿蟹卵孵化後經過一個月變態期的照顧,研究人員終於成功繁殖綿蟹,成為台灣的首例,目前陳展於展缸的綿蟹寶寶以小小身軀背負著海綿的可愛模樣,也吸引許多眼尖的遊客。

綿蟹被稱為海中的舉重選手,卡通中的蟹老闆與海綿寶寶是「好朋友」,而在實際的海洋生態中,綿蟹與海綿也存有「片利共生」特性。綿蟹會背負海綿或貝殼來偽裝,也會修剪成它要的樣子,不但是海中的舉重選手,也是海底的造型師。

然而牠門身體的絨毛觸感非常有趣,在天然海域中就像是顆長滿海藻的石頭。其特殊的生態習性讓他們有舉重選手的稱呼,會利用其特化的第4、5對特殊步足將物品背負於背上。而小型的綿蟹從小就會背著海綿、貝殼或是海底的小石頭來偽裝自己,國外的研究指出殼寬小於9公分的綿蟹經常有背負物品的行為,海科館的研究人員也曾在潮境智能海洋館內觀察到小綿蟹因為背著海綿躲起來上演失蹤記,讓工作人員著急地找了半天。

因外殼毛茸茸及背負海綿的特殊行為而有了「綿蟹」的稱呼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研究發現綿蟹可以判斷自身的大小來挑選可以背起來的物品,以方便他偽裝成海綿或是海底雜物藏在沙中,而被稱為「綿」蟹的主要原因也是他們可以依據自身的大小和形狀來選擇及修剪合適自己身形的海綿,部分成熟個體的外殼甚至長滿了海綿,也因為其外殼毛茸茸及背負海綿的特殊行為而有了「綿蟹」的稱呼,研究人員也發現大部分成體綿蟹已不再有背負行為,只有偶而會背負貝殼來進行偽裝。

海科館說,漢氏勞綿蟹生活在8到150公尺淺層海域,偶而會在台灣的東北角及高屏海域隨著食用螃蟹一起被補獲,是常見的螃蟹種類,但較無食用價值,民眾沒有特別留意。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海科館首次成功人工繁殖綿蟹後也將朝向人工繁殖螃蟹邁開第一步,潮境智能海洋館除了展示與教育的主要目的外,也肩負北部海洋生物保育與復育的重要使命,首次繁殖出小綿蟹實屬不易,歡迎大家來智能海洋館C區~尋找可愛的小綿蟹寶寶,瞧瞧卡通人物的「蟹老闆與海綿寶寶」的本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綿蟹#海綿寶寶#生態#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31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