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島軍演、俄烏戰爭威脅糧食安全 台灣雜糧自給率過低成迫切危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15:56

這幾年來由於新冠疫情阻斷船運,加上俄烏戰爭爆發,黃豆、小麥、玉米等糧食供應減少,導致通膨急速攀升,都讓外界意識到糧食安全等同於國安問題。事實上,不只政府大力推動,近年也有民間團體投入雜糧多元種植,像是西螺在地的黑豆復耕推手蔡財興,他早年從事汽車改裝業,只因為想找回醬油的台灣味而投入契作產銷,另外早年從事機械業的施明煌,也因為改行賣麵包、乾脆投入小麥種植,最後甚至發起本土雜糧種子保存的運動,要替台灣留下重要命脈。

圖/TVBS

 
同學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跟著老師下田去。

北斗國中老師蔡孟宏:「你看到小麥這個葉子是尖尖的,那其他雜草葉子是圓的,我現在把它翻開給你們看。」

很多人吃過麵包或披薩,卻不曉得麵粉怎麼來,北斗國中的孩子不僅會研磨自己收成的小麥顆粒,還能在校園裡窯烤,實踐真正的從產地到餐桌。

 
北斗國中校長郭佳文:「那這邊的話還有所謂的雨撲滿,可以蒐集我們這一棟大樓的雨水,然後把這些雨水來做這個農田的澆灌。」

450坪農地種著各式各樣根莖葉菜,廢棄車棚區甚至出現貨櫃屋,華麗轉身變成食育美學堂,近幾年透過聯華集團旗下育秀基金會贊助推廣,更多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紅藜等雜糧種子進入校園,開啟糧食安全的文化復興運動。

北斗國中老師蔡孟宏:「雜糧類我們育苗會放在溫室裡面,因為我們要避免鳥害的問題,所以我們在溫室裡面做育苗,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我們再移植到外面的農田裡面去做種植,這樣的成功率會更高。」

蟲蛀的NG豆類或葉菜變成雞舍裡的美食,雞屎再混入發酵過的落葉雜草中,以堆肥姿態重回土壤,形成100%零廢棄循環,北斗國中特色課程體驗耕作、收成到加工應用,在未來的人生撒下永續種子。

北斗國中校長郭佳文:「透過整個課程的學習,讓孩子學習到食自然食在地,減少碳排然後消除飢餓,我們也把SDGs這個永續發展的概念,都融入到課程裡面來。」

北斗國中老師蔡孟宏:「那在這個課程裡面可以讓學生瞭解到說,我們現今我們雜糧進口的比例是多少,那有哪些雜糧是台灣自己可以做生產的,那這些雜糧磨成粉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形狀,樣貌是怎樣,讓學生可以瞭解說,喔原來這些東西就是在我們手邊,可以種得到的。」

喜願共合國創辦人施明煌:「咕咕咕咕咕咕。」

 
用雜糧飼育的雞隻,露天放牧、有充分活動空間,早期從事機械業的施明煌,20幾年前半路出家開始種小麥,打造永續循環農業,這處1公頃園區,就是他實踐理念重要基地。

2022年10月,施明煌買下貨櫃屋和冷藏設備,免費替農民保存雜糧種子,這裡取名為種籽方舟。

喜願共合國創辦人施明煌:「我們在這裡已經有太麻里的啦,新美的啦,就是的小米,那我們準備在今年的時候,重新回到待會我們外面那塊土地,就會讓它重新再長起來。」

施明煌推動的咱糧保種計畫,是要將全台的黑芝麻、皇帝豆、花生、薏苡等雜糧匯集在種籽方舟內,有一天能到更多地方開花結果。

圖/TVBS

喜願共合國創辦人施明煌:「任何事情它都必須要有一個危機意識,因為在整個大量的單一種植的模式之下,這種傾斜式的生產,其實看起來是愈來愈明顯,那事實上應該要有人去鼓勵農民,更多的多元種植。」
 

施明煌看到的危機,是台灣長期以來稻米供過於求,同時黃豆、小麥、玉米大量仰賴國外,每年進口800多萬公噸,自給率竟不到2%,為建構糧食安全體系,施明煌號召理念相同的農友,契作生產小麥、大豆、飼料玉米、薏仁和蕎麥,更建置了儲放、脫殼製粉加工系統,完成糧食安全最後一哩路。

喜願共合國創辦人施明煌:「我們就好像等同建構了一個小型的安全環圈,有沒有你看,就是不受外部的波動嘛,包括價格波動,不是只有量體需求的波動,所以你可以很確認的一件事情,只要是跟喜願有接軌的農友,或者是加工廠都很清楚,我們會確保這些包括幫我們賣東西的,這些通路服務商,都很確保他在一整年裡面他供貨無虞。」

每年冬天是黑豆產季,採收後曬乾、吸飽陽光能量的黑豆,還得細細篩選。

將軍企業社經理蔡濰揚:「那跑步機我們就是靠機械原理,跟地心引力的關係,讓圓的豆子順利的滾下來,那比較不平的豆子,它就會被跑步機拉走,就一些蟲咬的啊,一些扁平的就會被拉走。」

快速剔除破損或扁平的瑕疵豆,再由電腦辨識顏色,挑出珠圓玉潤的上上之選,今年30歲的蔡濰揚二代接班,他的父親蔡財興被封為西螺黑豆大王,是推動黑豆復耕的關鍵推手。

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總召集人蔡財興:「因為它沒有摻任何的人工色素,所以它是紅紅的,再來另外把它搖一下之後,它的泡泡它很細。」

黑豆不只做醬油,用生物技術還能開發保健養生市場,不同於進口黑豆,必須經過4到6個月船運,台灣自產自銷的黑豆既新鮮又是非基改,味道和國外的就是不同。十幾年前,蔡財興仍在從事汽車改裝業,只因為愛吃醬油,決定中年轉行。

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總召集人蔡財興:「黏媽媽的時候,媽媽都說好啦好啦,去廚房去裝一碗飯拌醬油吃,那種味道在我們西螺人,在我們台灣比較老一輩的人,他頭腦裡都有這個滋味都會著迷,長大以後,那個味道不見了,(我種黑豆是)為了要找回那個味道。」

圖/TVBS

黑豆屬於旱作,用水量少、病蟲害少,豆渣還能變成有機肥料循環再利用,蔡財興鼓勵在地農友加入黑豆復耕計畫,他也從契作、物流、金流到倉儲打造出一套完整體系,目標要把僅僅2%的大豆自給率,2027年拉高到10%。

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總召集人蔡財興:「疫情的關係,跟國外戰爭通膨,下訂的船運他們船沒辦法進來台灣,讓他們知道說,台灣不能沒有什麼,台灣不能沒有糧草啦,我們所謂糧草就是我們自己種的,我們糧食的自給率你要有辦法提高。」

有鑑於黃小玉自給率過低,政府2016年起推動大糧倉計畫,輔導農民活化休耕地,將水稻轉作雜糧或飼料用硬質玉米。台灣雜糧進口替代率也終於從2015年的5.9%,提高至2022年的6.2%,逐漸發揮成效。

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硬質玉米或是大豆,等於這些對土地需要比較大面積的,所以我們會推動雜糧的集團產區,把小農整合成大農,這樣來做整體的經營效率。」

疫情、俄烏戰爭和台海危機,敲響糧食安全警鐘,台灣提高自給率必須加快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新冠疫情#船運#俄烏戰爭#通膨#國安#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166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