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吃掉!去年實質薪資倒退嚕「減幅10年最大」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13:34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發現每月經常性薪資44,417元,年增2.8%,但考量物價指數後,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1,357元,年減0.15%,是近十年最大減幅,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有12%民眾長達10年沒加薪,平均下來凍薪期達1533天。

圖/TVBS

 
運動教練方子安:「往下舉的時候,後腳跟往後墊。」

超精實肌肉,還有專業健體比賽姿勢,他是原本擔任健身和游泳教練的方先生,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增加收入,遠赴上海學運動按摩,20多歲年薪已達百萬。

運動教練方子安:「(團體課)5個人一起分攤,但如果轉成運動按摩它是1:1,基礎單位收費也比較高。」

 
返台接案後一個小時3000元,年收入則比之前多3倍,斜槓經營人生的還有他,在科技業工作5年,但碰上裁員潮再起,擔心自己中年失業,開始兼差當活動主持人。

圖/TVBS

科技業員工霏霏:「公司的產業,剛好遭遇不景氣狀況,所以正在裁員當中,不管是工程師或者是主管,都有遭遇類似情形,就很擔心這一波會不會輪到自己。」

人力銀行調查,有857萬人薪情差,不滿意薪資待遇也達94%,創下10年薪高,也有人是超過10年都沒加薪,平均換算有1533天被凍薪,但就算加薪也不一定有感,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2022年12月受雇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發現去年經常性薪資是44417元,年增2.8%,但受到物價影響,全年實質性薪資卻僅有41357元,年減0.15%,也是近10年最大減幅。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物價持續上漲情況,再加上過去疫情2、3年很多公司其實沒有調薪,甚至裁員減薪放無薪假,導致很多民眾財務狀況其實是吃緊。]

圖/TVBS

專家認為物價高漲,疫情等因素都是實質性薪資負成長原因,也調查去年薪資排行,以金融保險業第一,總薪資超過10萬,而最「薪酸」行業則是不含小學以上公私立學校的教育業32236元,通膨吃掉加薪情況惡化,消費者們感受不到荷包變多,還反而越來越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停滯20年

#通膨#薪資#物價#裁員#減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7

0.1899

0.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