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催化近視人口增! 剖析「眼鏡行」生存之道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22:19

您有近視嗎?根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比例是全球第一,每10人就有9人近視,甚至專家推估20年後,因為高度近視失明的人,恐怕高達50多萬人,而就是有這樣廣大的需求根基,讓全台的眼鏡產業不停擴大,但要能在兢爭激烈的產業生存下來,也是一番考驗。

研磨豆子加熱水沖泡,再拉出一朵精緻小花,整間店充滿濃濃的咖啡香,配上白巧克力彩虹戚風蛋糕,愜意度過美好時光。

 

記者陳文越:「喝杯咖啡,吃個甜點,再看一本書,這裡不只是咖啡廳,而且還是眼鏡店,突破傳統的框架,在同個空間打造複合式的應用,不僅是增加客人來店的時間,同時也是增加收入。」

複合式眼鏡店店員:「先生這您的咖啡,(謝謝)。」


 
挑眼鏡時品咖啡,喝咖啡時也能逛眼鏡,把兩者巧妙結合,這獨特的型態,也讓這家店在競爭激烈的,眼鏡產業中獨樹一格。

複合式眼鏡店店員李昀倢:「確實滿互助的,因為像有些人就是,像我們有些眼鏡的客人,配到後來變成就是三不五時來這邊喝咖啡,像我們有幾個就是喝咖啡的老顧客,到後來可能這兩三年,反正沒出去嘛,就是來這邊配一兩副眼鏡。」

眼鏡市場有多大,看看全台近視人口超過1300萬,未滿18歲的近視占比,更是高達85%,為全球近視盛行率最高國家,想搶食大餅就得與時俱進。

記者陳文越:「而不只是經營模式,我們看到相關的設備也在進化當中,像是這一台,就在我剛剛掃描完我自己臉部之後,就會生成在這裡頭,而包含的鏡框的框形,還有鏡框的顏色,都可以自己來做選擇,而包含了上下角的位置,以及前傾角左右等等,都可以做客製化。」

提升本身的競爭力成了必須,除了拚創新的店家,本土眼鏡業者擴店腳步也沒停,根據最新統計數字,小林眼鏡的全台家數突破230家,仁愛眼鏡則有116家,得恩堂年青人也有70至80多家,而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不是沒有原因。

行銷專家吳育宏:「營業時間變長了,第二個是我的營業據點變多了,所以消費金額為什麼會高,因為第一個是交叉銷售,所以你可能進了一個眼鏡店,你看完眼鏡之後,你順便買一個隱形眼鏡眼鏡布或是周邊商品,那甚至現在也一些品牌是做聯名,可能以前我們在看眼鏡,它是一個所謂的必需品,那我們比較嚴謹的看待這個市場,那它的市場規模就會比較有限,可是當現在連鎖品牌它把它操作成一個,是奢侈品或時尚品的時候,它藉由時間的延長,空間的更開放,品牌的更一致性,所以我們會把這市場的餅做大。」

圖/TVBS

以廣大的需求市場為底氣,再把時尚與品牌往上疊加,眼鏡行的生存要點,亦可分為三大佈局關鍵,除了利用複合模式,許許多多的附加產品,極大化消費者的單次消費,在網路的世代,也得投身數位行銷,跨足線上電子商務,增加消費者黏著度,提供更多管道將營收擴大,而在面對快時尚品牌的威脅下,更得累積專業能量,從人員、設備全面強化專業,才好不被市場淘汰,尤其根據最新通過的驗光人員法,放眼2026年起,台灣的眼鏡行必須配置驗光所,驗光人員更必須通過高普考檢定,才能替消費者驗光。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我們可以觀察在這疫情期間,近視大概都有增加的現象,那門診來看的話,我們經驗增加50到75度是很普遍的,那甚至有人增加一兩百度,只要有需求就會有這行業,那台灣地區說實在是近視普及率很高,一般眼鏡它可能配一次三四千塊,那現在很多就是名牌的鏡框,有品牌的光鏡框可能五六萬都有,就是看個人他來消費者他的取向。」

隨著高齡化加劇,還有各式3C產品的普及,「眼球商機」只會更大,細看延伸出的眼鏡產業大戰,打的可正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鏡#眼鏡行#近視#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313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