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砧板「這樣用」抵抗力弱的人食物中毒恐致敗血症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23:21

很多人切所有食材,是一塊砧板用到底,但這是非常危險的,很可能會食物中毒! 醫生和專家建議,最基本要生食、熟食分兩塊砧板,最好是蔬果再用另外的砧板,另外清洗也有學問,得要用冷水洗,不要用熱水;而保鮮膜覆蓋食材加熱時,最好隔2到3公分,不要碰到食材,免得將塑化劑吃下肚。

圖/TVBS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 譚敦慈:「我們水果並沒有再烹調,就是單...就是切了之後 就是要吃的,所以它的砧板 最好是獨立出來的。」

切木瓜或切要入菜的小番茄,護理師譚敦慈拿出玻璃砧板,連刀具都是水果專用,接著切菜,拿出另一個大玻璃砧板,處理魚肉,再換不鏽鋼砧板,可能很多人一塊砧板用到底,但其實砧板必須生熟食分開。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 譚敦慈:「如果你就是切了肉 又去切水果,它可能受到這些沙門氏菌的汙染,所以切肉的 就不要再跟這個熟食混在一起,那像這個很多人會做白切雞 白切肉,你煮了之後再切的 你那個煮好的肉,你也要用的是一個熟食的砧板。」

 
圖/TVBS

避免生食上的微生物交叉汙染傳到熟食上,所以準備第三個砧板處理蔬果會更好,而有些人會想說,拿熱水去洗燙砧板,來清潔,這會是另一個雷,因為像是肉類含蛋白質,會造成。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 譚敦慈:「蛋白質遇熱會凝固,所以我們要用冷水沖,如果你用熱水一沖,它就會卡在(砧板隙縫)裡面,其實你洗不乾淨,那其實刷洗完,最重要就是一定要讓它趕快地乾,那你可以用一個乾淨的布擦乾,然後一定要放在兩面通風的地方,那如果說你是切一些這個不大有刀痕的(食材),你當然選擇這個塑膠砧板,它是最簡單的 而且市面上最多,但是你如果說常常拿來剁的話,我就不建議,因為為什麼 因為它一剁就會有刀痕,那如果你洗不乾淨,我常常看到很多人白色砧板上面,很多黑色的那些點 條紋(刀痕),那可能都已經長霉了。」

以木頭砧板來說,因為材質厚重,適合剁切生肉,刀具也比較不容易受損,但容易吸水、發霉;塑膠砧板則是比較輕薄便宜,但容易留下刀痕,若損傷嚴重,就要趕快換;另外玻璃砧板耐高溫,但比較容易讓刀具變鈍;而不鏽鋼砧板,表面光滑,不容易留刀痕,方便清洗和保養,但也容易造成刀具磨損,和玻璃砧板一樣,使用時容易滑動,可以在下方墊一塊布止滑,比較安全,不同砧板,各有優缺點,但基本使用,最重要的就是生熟食一定要用不同砧板,刀具也最好要分開。

圖/TVBS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 顏宗海:「常見細菌原因造成的食物中毒,包括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 甚至嚴重起來還有什麼沙門氏桿菌,那病毒性引起的食物中毒,包括什麼諾羅病毒等等,我們在臨床上,一般人如果萬一感染到食物中毒的話,其實大部分的症狀 都屬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還有腹瀉,那嚴重點還會發燒 ,可有些少部分的民眾,例如說老人家,幼兒,懷孕的婦女,甚至糖尿病 肝硬化或洗腎患者,因為他們抵抗能力比較差,所以有時候的一個簡單的急性腸胃炎,最(後)演變成敗血症,可能會有什麼器官衰竭 ,會有生命的危險 。」

除了砧板和刀具,保鮮膜是很多人的廚房好幫手,市售有4種材質,分成PE膜、PMP膜、PVC膜、和PVDC膜,其中PMP最耐熱,可以到180 ℃高溫,而有些人加熱食物,也會用保鮮膜,不過專家提醒要 。

營養師 雷小玲:「很多人他包著保鮮膜以後 ,可能還會再回溫,可能放到微波爐去做加熱的這個動作,那像我們那個塑料的東西,塑膠類的東西 它其實最怕什麼,最怕油怕熱跟怕酸,對 ,那我們如果說是一些湯類的東西,或者是我們食品裡面比較多油的成分,那我們就盡量減少,讓我們的保鮮膜跟食物會接觸到,這樣就可以減少我們擔心的一些,可能毒素什麼會被溶解出來,如果說我們擔心這個吃到塑化劑,可能對身體會有一些影響的話,我們可以強化一些,可以讓我們肝臟排毒解毒的一些就是食材,比方說像一些蔬果類,蔬果它裡面就有很豐富的植化素,或者一些辛香料的,什麼大蒜,洋蔥,蔥,薑這些東西,它也可以去活化我們的肝臟,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水。」

 
保鮮膜要距離食物2、3公分,但無論是哪一種材質的保鮮膜,只要是塑膠製品,都不建議和食物一起加熱,小地方多注意,就能避免毒素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砧板#食物中毒#敗血症#保鮮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19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