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後均胖1.7kg 醫:「吃硬食物」咀嚼20下助減重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周育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2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2 21:50

根據國健署調查,有39%的民眾,春節假期過後變胖,平均增加1.7公斤,如果想減重,普遍想到多運動,但美國期刊研究發現,吃硬的食物會比吃軟的食物,因為會「多咀嚼」,熱量攝取會較少,相對進食速度也會放慢,食物進到胃部較快被吸收,就會告訴血糖中樞,已經吃飽了。

圖/TVBS

 
記者vs.民眾:「(你聽過都怎麼減肥吃比較少嗎),對啊不然就多運動,(你有聽過吃硬的東西的話),(也會吃比較少嗎)沒有欸,只有聽說過吃比較慢的話,好像會比較好消化。」

說到減重,普遍都想到飲食控制多運動,但你有想過食物質地,居然也有關聯。

美國期刊一項研究,找了50位,BMI約21的受試者分成四組,除了軟硬之分還有原型或加工食品差別,軟的就包含薯泥魚排,硬的像是切塊蔬菜馬鈴薯餅乾烤肉等,沒有份量限制,受試者能吃到不想吃為止,但結果出爐吃硬的食物,攝取熱量比軟的這組都少了兩成多,而且進食速度,也比吃軟的食物,慢了將近一半。

 
圖/TVBS

硬的東西本身你就要多咀嚼幾下,偏偏咀嚼本身,對於食慾的控制,就有很大的幫助,(多咀嚼)食物進入到胃裡面的時候,很快就會被吸收,一吸收血糖上升,就可以告訴血糖中樞我飽了。

吃硬的食物咬久一點,連帶也會放慢吃飯速度,食物進到胃部至少要20分鐘,才會把「吃飽」的訊息傳給大腦,根據國際肥胖期刊的研究,兩組受試者,9分鐘的這組平均吃進646卡,而同樣的食物,速度放慢到29分鐘,只會吃進579卡。

圖/TVBS

我們左邊咬10下,右邊咬10下,平均一下再吞下去,一餐盡量能夠吃到20分鐘,另外你飯前喝水的話,胃就佔了一個空間,所以相對來說,該餐吃的食物會下降。

根據國健署調查,春節假期有39%的民眾變胖,平均增加1.7公斤,現在過完年了,想跟重量說掰掰,吃東西細嚼慢嚥,也是一大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食物#血糖#加工食品#假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9

0.1234

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