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胸痛、如刀割般劇烈!遲一步就醫 醫:「罹這病」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23:07

一般典型症狀是一個急性胸痛,胸痛很常被形容刀割般的劇痛,像有人拿刀子在捅你的背一樣,主動脈剝離一般來說,除了胸痛之外,還會隨著你破裂的位置,一些有不同表現,事實上急性主動脈症候群患者,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有50%的病患,會在48小時內死亡,91%會在1個月內死亡,因此民眾若發現心臟如果有撕裂、刀切感的疼痛,千萬不可以忍耐,應盡速就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主動脈剝離是一個非常危急病症,通常患者前一秒很正常,但下一秒突然感到強烈撕裂性疼痛,還會延伸到背部或脖子,造成喘不過氣頭暈半身麻痺,出現休克昏迷,進一步了解主動脈剝離手術困難度較高,發病時不論晝夜,都需要醫師搶時間,進開刀房進行大手術。醫師指出有些人的主動脈剝離,屬於非典型症狀,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就察覺。」

市立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胡思彥:「一般典型症狀是一個急性胸痛,那胸痛很常被形容刀割般的劇痛,像有人拿刀子在捅你的背一樣,那主動脈剝離一般來說,除了胸痛之外,還會隨著你破裂的位置,一些有不同表現,像我們有遇過是以心肌梗塞來表現,又以中風來表現、又以肢體手腳,缺血麻木來表現,甚至又以肚子痛來表現,但是以所有症狀來說,胸痛還是一個最讓人緊張最明顯的症狀,尤其是一個劇烈刀割般的胸痛。」

成大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孟達:「急性主動脈剝離的治療通常並非一勞永逸的。A型急性主動脈剝離,在成功接受緊急的手術後,或是B型急性主動脈剝離,經由支架或藥物治療,而成功存活的患者,都仍然面臨可能有遠端主動脈殘存剝離的問題,即所謂慢性主動脈剝離,長期而言可能逐漸發展成剝離性主動脈瘤。」

 
當慢性剝離性主動脈瘤的最大直徑超過5至6公分時,破裂的機會將大幅上升,此時可能需要再次的手術。

北榮人工心臟及心臟移植中心主任張效煌:「我們主動脈如果在這個地方產生,快要破裂狀況,或者是我們一般產生主動脈剝離的話,那如果大血管往下面裂,它可能會裂到我們心臟裡面去,會造成我們主動脈瓣膜嚴重逆流,或者是心肌梗塞如果這個血管已經開始快要破掉的話,它裡面可能會有一些血液跑出來,主動脈剝離它也可能會順著我們的頸動脈,一直往上裂到我們的腦血管,那這個時候可能會造成昏迷或者是半身不遂,這也是一個非常需要緊急手術原因之一。」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許智能:「一般的預防方法,大概主要還是三高的一個治療跟那個預防,那比如說我們把血壓膽固醇,還有血糖控制好之後,心肌梗塞的一個風險就會減少相當的多。」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主動脈剝離的預防,最主要風險因子是高血壓,尤其突然變冷時,血管會收縮,血壓飆高,特別容易造成主動脈剝離,因此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更應該注意保暖,隨時控制好血壓。

市立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胡思彥:「大部分是在冬天,或者是急速用力,比如說突然蹲低、舉重物、舉重、突然立起來這一類狀況或是劇烈運動的情況之下,突然之間血壓急遽變化會產生,這樣一個行為的症狀,同時包括一些抽菸啦等等一些族群也是相對來說比較高風險的。」

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哲:「高血壓發作,然後在天氣冷的時候,因為天氣冷的時候,血管容易緊縮,所以我們在天氣冷,就是心血管疾病最多的時候,所以為什麼它很危險,因為主動脈剝離,它其實它一但是我們所謂剝離,是整條血管。」

北榮人工心臟及心臟移植中心主任張效煌:「我們的主動脈就像是我們長形的氣球一樣,如果裡面的壓力太高的話,它可能會破掉或者裂掉,所以一旦天氣變冷我們周邊血管收縮,這個時候我們血壓一旦上升,到我們...對我們主動脈造成壓力的話,就可能會造成主動脈剝離,所以氣候變化跟高血壓是主動脈剝離最重要兩大危險因子。」
 

圖/TVBS

臺北榮總人工心臟及心臟移植中心主任張效煌指出,急性主動脈症候群患者,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有50%的病患,會在48小時內死亡,91%會在1個月內死亡,因此民眾若發現心臟如果有撕裂、刀切感的疼痛,千萬不可以忍耐,應盡速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胸痛#就醫#主動脈剝離#手術#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58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