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19歲竟失智症!醫警告「3原因」年輕化 10徵兆快就醫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16:09
阿茲海默症無藥可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阿茲海默症無藥可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中國一名年僅19歲男子,因記憶衰退就醫,竟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是目前全世界最年輕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此個案已發表於國際學術刊物《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桃園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文俊指出,該研究發表於《阿茲海默症期刊》,影響指數為4.47,具同儕審閱品質,該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年僅19歲,確實值得討論;而國內最年輕阿茲海默症患者為36歲發病。

 

徐文俊表示,研究指出,該個案排除基因突變,並接受多項認知檢測,結果腦脊液檢查發現,類澱粉蛋白及濤蛋白異常,進一步正子電腦斷層攝影也發現輕度腦萎縮,最終臨床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大部分阿茲海默症患者65歲以後發病,此為特殊個案,機率非常罕見」。

大部分阿茲海默症患者65歲以後發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診阿茲海默症除了檢查診斷,也須評估認知功能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徐文俊提到,上述個案主訴有記憶衰退情形,從高中開始出現短期記憶缺失,經常忘東忘西、忘記有沒有吃飯,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影響閱讀及課業,只能暫時退學。不過,研究並未排除憂鬱症所造成,臨床上,常發生憂鬱症被誤以為是失智的情形。

 
3原因 年輕人也會失智

另外,徐文俊指出,研究指出,該個案為大腦顳葉區異常,但阿茲海默症主要是失去額葉正常功能,但仍值得討論。研究也未提到個案的發生原因,若是年輕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大部分是腦炎、腦外傷、腦中風所致,像是梅毒、日本腦炎、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都可能破壞大腦皮質、使腦細胞死亡而腦萎縮;而交通事故造成腦外傷,如腦挫傷、腦出血,或是腦中風導致腦阻塞、腦出血,都可能造成腦萎縮。

「阿茲海默症無藥可治!」徐文俊強調,目前仍無藥物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若是腦炎、腦中風原因引起,只要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如控制三高、動靜脈畸形接受栓塞術或放射治療,就能避免病程惡化

罹患失智症,是否有吃飯都會忘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智症10大警訊

徐文俊提醒,如果出現失智症10大警訊任一項,應及早至神經科、精神科就醫:

①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
②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③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④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⑤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⑥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⑦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⑧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⑨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⑩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 諮詢專家/徐文俊醫師


原文請見:他19歲就失智常忘記吃飯!醫曝3原因年輕人易失智 這樣做避免失智惡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茲海默症#失智#失智症#腦炎#腦外傷#腦中風#腦萎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935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