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英輝教學賽夏族語15年 獲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18:10
風英輝投入教學15年,每週開車往返100多公里只為教1名學生。(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風英輝投入教學15年,每週開車往返100多公里只為教1名學生。(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獲原民會評選為112年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的風英輝,投入教學15年,是都會區唯一的賽夏族語老師;他每週開車往返100多公里,只為教1名學生,並通過族語認證,以免賽夏語滅亡。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族語扎根從校園與家庭著手,除感謝族語老師也將與教會、學校合作,開辦族語研習班,讓孩子開心學習並說族語。

 

林瑋茜說,不少族語老師反映,教材不夠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原民局計畫與烏來區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研發泰雅族族語教材,讓學族語更有趣生動。

市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林奕成表示,承傳文化的族語老師須有很大的熱忱,獲原住民族委員會112年「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的風英輝,就是其一。

依原民會統計,截至去年12月,新北市賽夏族人口僅有556人,林奕成告訴記者,風英輝的學生家住在鶯歌區,但從國小到國中從來都沒有上過族語課程。學生考上金山高中時,家長盼孩子獲得族語認證,為考大學作準備。
 

金山高中獲悉孩子的需求,聯繫到風英輝並獲首肯,利用每星期1次3小時晚自習的時間,從蘆洲區開車往返100多公里到金山實體上課。

風英輝說,投入族語教學第15年,有感賽夏族語已面臨瀕危存亡之際,擔任全職族語教師過程,多次因經濟考量,曾重回自己的事業,但是都會區的賽夏族語老師只有他一人,不忍學生、家長找不到老師的窘境,決定繼續挑起傳承族語的使命。

風英輝說,在課堂介紹族群文化或歌謠引起學生的快樂學習動機,並善用網路遊戲評量教學;也鼓勵參與各項族語語文競賽,拿下全國賽第一名或特優佳績,甚至族語認證獲得榜首,比部落的孩子更優秀。

為精進教學知能,風英輝至清華大學進修,更參與中學師資培育課程,他說,看到都會區孩子不再害怕說族語,更熱愛、認同自己的族群,就是教學最大的成就,多花一點時間都是值得的。

教育局原住民輔導團總召集人高淑真、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高秀玉一致表示,風英輝為都會區的賽夏族孩子,開車往返100公里路程,只為給1名學生上1節族語課,時間與交通成本遠高於鐘點費。目前邀請他統籌拍攝16族「唱歌謠學族語」教學影片,並協助開發原住民教案與教學課程模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賽夏族#原住民#族語#原民會#部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908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