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市裡的部落 Lipahak開心農場種原鄉樹豆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15:32
Lipahak開心農場,原民湧思鄉情。(圖/中央社)
Lipahak開心農場,原民湧思鄉情。(圖/中央社)

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置三鶯聚落族人,除聚會所、廣場與居所,園區的Lipahak開心農場是族人桃花源,原鄉部落常見的樹豆也療癒思鄉情。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尊重族人意願及文化差異性,以異地安遷、政府出資公共建設及原住民自力造屋原則,在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遷42戶族人。

 

園區廣場圖騰搭配環境景觀,聚會所提供文化健康站研習,由居民參與式規劃設計的Lipahak開心農場種植高麗菜、珠蔥、芥菜、秋葵、生命力強的龍葵與野菜。

家鄉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原民局秘書室主任黃興玉表示,阿美族最會運用野菜,Lipahak為阿美族語開心、高興及快樂的意思。農場入口大型漂流木意象與裝置藝術,展現原民與自然融合生活觀,遠望還可見族人耕作、採收身影,是都市叢林中桃花源。

戴著斗笠採花生的住民Sawmah表示,在都會裡農園耕作,可想念家鄉生活,無毒農產自給自足,還可供應小農市集。
 

來自台東縣成功鎮、負責田間管理的原民局經濟建設科員蘇清志Sinku說,農園有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生態景觀特色,住民移植原鄉樹豆,繁殖能力強,含澱粉及蛋白質,高量鋅及礦物質,原民將樹豆與豬骨熬成勇士湯。台東排灣族、屏東縣魯凱族、苗栗縣泰雅族及花蓮阿美族部落都可看見樹豆身影。

他說,花蓮馬太鞍部落地名Fataan就是阿美族語的樹豆。原鄉在旱田、屋前、屋後或田埂種樹豆,遠望開著黃色小花、綠色豆莢,當豆莢呈現枯黃就可採收。園區樹豆象徵族人在都會區落地生根,但也不忘原鄉情懷。(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鶯聚落#Lipahak#開心農場#耕作#採收#原鄉樹豆#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902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