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加權1.35欠嘴? 他回批:「這項」才會擠掉一般生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4:17
台大醫學系生「神經元」在節目diss原民分數加權,掀起熱議。(圖/翻攝自《大嘻哈時代》YouTube)
台大醫學系生「神經元」在節目diss原民分數加權,掀起熱議。(圖/翻攝自《大嘻哈時代》YouTube)

適逢大學學測考完,近來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2》又有台大醫學系選手「神經元」表演歌詞,提及「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引發部分原住民不滿,原民相關保障也再度於網路上掀起熱議,還有部分網友痛批原住民的加分優待。不過,就有網友說明,「原住民分數加權1.35倍」根本不會排擠一般生,「原住民保障名額」才是擠掉一般學生的關鍵。

有關台大醫學院「神經元」演唱「乘了1.35倍還是沒我高」一事,讓原民饒舌歌手Rlong炸鍋,直接在抖音點名開罵;臉書粉專「每天來點布農語啊!」也認為歌詞踩著原民傷痛消費。相關消息在PTT「八卦板」掀起熱議,網友直呼「事實啊,不爽把1.35拿掉」、「原住民就加分還怕人家講」、「不想被笑就不要1.35啊」、「嗆得好,有種別乘以1.35,這也是一種歧視」。

 

熱心鄉民解釋原住民加權1.35倍的法規內容。(圖/翻攝自PTT「八卦板」)

不過,就有熱心鄉民出來主持公道,認為「一堆人根本嘴錯制度」,原住民分數加權1.35倍跟普通學生無關,真正有問題的是「原住民保障名額」的制度,就算沒有1.35倍,台大醫學系仍會依比例保障原民血統考生;而之所以有1.35倍則是要保護原住民文化,擁有血統的人要考母語認證,通過後才有加分,加權完後的分數也是原住民間的內鬥,跟一般學生根本沒關係,「我沒有說這個制度合理,但希望大家可以吵對地方,拿1.35倍嘴原住民真的是近幾年最白癡的事」。

該鄉民解釋完後,一票網友直呼長知識,紛紛說「所以1.35是只有保障名額適用嗎?」、「原來是這樣,還以為所有原住民直接1.35」;他也不厭其煩回應「走保障名額才有1.35倍的加權,走一般管道是沒加分的」、「你可以嘴他們走後門,但跟你自己考不上沒關係,今天台大醫科收40人,就是收一般生40人,原住民考上就外加,只會多不會少」。

 
《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事實上,法規《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寫明,原住民學生參加高級中等以上學校新生入學,除博士班、碩士班、學士後各學系招生不予優待外,其入學各校之名額採外加方式辦理,不占各級教育主管機關原核定各校(系、科)招生名額。大學參加考試分發入學者,依其採計考試科目成績,以加原始總分百分之十計算。但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以加原始總分百分之三十五計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原住民#加權分數#大學#分發#一般生#母語#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1118

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