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三男痔瘡爆裂!內褲染血 「3學生常見習慣」兒童也會長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0 05:00
一名國中男生內褲因痔瘡染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國中男生內褲因痔瘡染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坐在馬桶上,恐對直腸造成傷害,尤其現代人常把手機帶進廁所,一滑就是好久,也容易因此患上痔瘡。對此,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提醒,痔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國、高中生也可能得痔瘡。

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分享,日前有位媽媽發現國三的兒子內褲上沾有不明血跡,原本以為是腸癌,經查才發現是痔瘡流血。

 

更多新聞:賓士Logo變粽子?他路過停車場發文 專家驚:蹭到變負二代

陳威佑表示,許多人以為痔瘡、大腸息肉、肛門脫垂等等的問題都是老人的疾病,只有老人會需要就診大腸直腸外科,但其實年輕人也很容易得到痔瘡,甚至許多來門診就醫的國高中生都是因為「爆血」。陳威佑也指出3個生活習慣是關鍵:

學生容易長時間久坐。(圖/翻攝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臉書)

 
坐的時間太久

國高中生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學校上課,特別是到要會考或是大型考試的時候,都會需要「久坐」,有時候一坐就是3-5個小時,直到吃飯才起身。長時間的久坐,會讓痔瘡組織維持在高壓狀態,這時候就會相對容易產生「內痔」或是「外痔」。

學生容易纖維攝取不足。(圖/翻攝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臉書)

纖維攝取不足

國高中生常常會喜歡吃炸雞、甜品,只是這類的食物中缺乏足夠的纖維,而纖維又是讓糞便維持「糞便容積(Stool volume)」的重要關鍵。當纖維攝取不足,糞便容積下降,讓排便間隔延長,糞便變得更硬,上廁所需更用力,痔瘡就更容易生成。

學生容易水喝不夠。(圖/翻攝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臉書)

新陳代謝快但飲水不足

許多國高中生的假期喜歡從事戶外活動,大量的活動會讓水分蒸散變快,一天甚至可能會從汗腋蒸散出1000毫升的水分,如果飲水量不足,人體只能從「糞便中」萃取水分,這時候糞便會被脫得更乾更硬,也會讓痔瘡容易形成。

 
更多新聞:搭火車餵奶遭罵噁心!大媽嗆「餓一下不會死」 列車長處理超暖

陳威佑強調,即使是青少年或兒童,只要長時間有以上3點生活習慣,就會是痔瘡的高風險族群。但年輕人的痔瘡通常不需要手術,只要定期在門診追蹤,透過藥物以及生活飲食調整,痔瘡多能獲得改善。

不過,最擔心的是國高中生常常會因為尷尬不敢就醫,延誤病情,等到來的時候都很嚴重,如果爸爸媽媽在清洗孩子內褲上看到有血漬,一定要儘快尋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直腸#排便#便祕#痔瘡#國高中生#年輕人#內褲有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804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