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沾鍋塗層恐致癌!營養師推「4款鍋」 斬斷毒素來源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8:05
不沾鍋雖然方便清潔,但可能會產生致癌疑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沾鍋雖然方便清潔,但可能會產生致癌疑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沾鍋雖然方便清潔,卻很容易刮傷不沾塗層,一旦失去不沾效果,就沒有使用它的意義,還可能有致癌疑慮產生。營養師推薦4款常見的鍋具,不僅都沒有塗層,還保養方便,好好養鍋與使用還能使料理的層次更加豐富。

不沾鍋在長期高溫下,容易有致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沾鍋使用廣泛 卻很難保養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塗層不沾鍋不只用在炒菜鍋,也廣泛用在電子鍋、烤箱烤盤、氣炸鍋等地方,但不沾鍋非常容易刮傷,保養起來很費力,加上長期高溫還有致癌疑慮產生。

在肝臟解毒功能、荷爾蒙平衡、雌激素代謝出現問題時,可能也與環境毒素有關,而鍋具更是常見的毒素來源之一。所以想營造無毒環境,要先從大方向開始,慢慢改變生活習慣,選擇安全鍋具,培養正確的煮菜技巧,才能斬斷大宗毒素的來源。

 
營養師推4款鍋 實用又健康

賀菡懿解釋,選鍋具時要按照自己的使用習慣來選擇,只要選對炒菜鍋不僅會非常實用,還能營造無毒安全的料理環境,以下4款都是沒有塗層又可達到不沾效果的鍋具:

1.琺瑯鍋

賀菡懿建議,如果是比較重視健康,不會大火快炒的民眾可以選擇琺瑯鍋,適合低溫,或是要加醬翻炒的料理。在料理前食物要先退冰,只要在鍋內抹油小火加熱30秒後就可達到不沾效果,適合煮「湯湯水水」的料理,只要好好研究使用方法,連荷包蛋都可以用少少的油煎起來。

2.生鐵鍋

如果是喜歡「鍋氣」的民眾,可以考慮使用生鐵鍋,只要固定養鍋就能達到不沾效果。圓底的生鐵鍋通常只能用在瓦斯爐,但隨著技術進步,也有出現適用於電磁爐,重量非常輕、導熱快速的款式。唯一的缺點是很吃油,在料理上很考驗油量與溫度平衡的能力。

3.鑄鐵鍋

 
鑄鐵鍋的款式多元,有煎鍋和湯鍋等不同樣式,固定養鍋也能達到不沾的效果,但鑄鐵鍋沉重,不適合力氣小的民眾。鑄鐵鍋最好的優點就是,料理再怎麼失敗沾鍋,也可以把鍋子救回來,十分適合「先煎後燉或烤」的料理方式,增加料理層次,讓味道更加豐富。

不鏽鋼鍋用油溫燒高就能達到不沾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直接油溫燒高就能達到不沾效果,但這樣的料理方式也會產生高溫和油煙,需要「高超的料理技術」才能掌握,家中只有電磁爐的人也會無法使用不鏽鋼鍋。她更推薦對自己料理能力有信心,家中也有瓦斯爐的民眾可以嘗試看看。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原文請見:炒菜鍋怎樣選最健康?營養師大推「這款鍋」沒塗層、不沾鍋 不怕吃進毒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炒菜鍋#致癌#不沾鍋#環境毒素#無毒環境#鍋具#鑄鐵鍋#不鏽鋼鍋#賀菡懿#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80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