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家80多年、創建逾3百所寺院 星雲大師:來生還要做和尚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6 09:59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於昨(5)日下午離世,享耆壽97歲,將在13日上午9時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頌讚典禮。星雲大師1967年在高雄創立佛光山,當時星雲大師40歲,而他也在《星雲大師全集》自序裡提到「我來生還要做和尚。」



星雲大師40歲時創立佛光山。(圖/翻攝自「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臉書)

 
星雲大師40歲時創立佛光山,致力推動「人間佛教」,出家80多年,在全球創建三百多所寺院,像是美國西來寺、澳洲南天寺、非洲南華寺、巴西如來寺等。而《星雲大師全集》當中的自序,星雲大師細數「我個人成長的九十年歲月中,於時間上,經歷了北伐時期、土匪橫行、軍閥割據,以至抗戰、內戰、兩岸對峙等時期;於地理上,我走遍世界五大洲,幾乎平均每年環繞地球一、二次;於人事上,上至國王大臣,下至販夫走卒,我一概平等對待,視為朋友。尤其在我一生的時光之中,於佛教裡,凡事不推諉,舉凡弘法建寺、安僧辦道、創辦學校、成立協會、養老育幼、救濟孤苦、社會服務等,皆盡力而為。也因此,成就了我多元的人生。 」


星雲大師提到「過去的人壽命大都只有六、七十歲,正當文字功力要發揮時,就撒手人寰,連帶地,所有智慧的累積、努力的成果也一併都帶走了。所以,我要感謝各種因緣,讓我比古人多活了幾十年。」而談到有人問他「這一生有沒有遇到什麼辛苦的事情?」星雲大師則說「回憶起來,困難是有,但是我並沒有覺得辛苦。」至於有人問大師「來生要做什麼?」大師也說「我毫不猶豫地就說我來生還要做和尚。」星雲大師提到,我這一生做和尚,雖然已經發揮了我大部分的思想、理念、目標和希望,總感到不夠完美。因此,如佛經所說「成佛須經三大阿僧祇劫」,我想來生還是要再做和尚,為建設人間淨土的平安幸福,繼續努力。


星雲大師。(圖/翻攝自星雲大師臉書)

《星雲大師全集》蒐羅了星雲大師青年時期的寫作,一直到老年階段的開示、講話、行文,以及在世界各地的講演、待人接物的言談,或者設立道場、事業機構的章程辦法等,包括大師對佛教發展,國家社會時勢的一些看法、建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星雲大師#過世#和尚#佛光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934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