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快看!孩子懶散恐是「開學症候群」惹禍 專家授4招改善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4 23:00
孩子出現精神不佳的狀況,恐是「開學症候群」纏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孩子出現精神不佳的狀況,恐是「開學症候群」纏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假後除了大人需要在心態上做調整上班外,孩子們也要開始面對開學壓力。專家提醒,開學後孩子出現不想上學、精神不佳懶散、學習興趣不高或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等情形時,就可能是「開學症候群」纏身。

面對開學壓力,小孩可能會出現脾氣暴躁、易怒等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孩子精神不佳、頭痛、肚子痛要注意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兼八里療養院主任張自強表示,若孩子在開學前後出現「開學症候群」情況,大多是因假期間養成的混亂作息要突然調整,結果適應不良所致,除了有生理上的不適症狀外,在心理上還會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想睡,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情況。

用4招幫孩子調整「開學症候群」

 
張自強建議,若孩子因「開學症候群」而困擾,父母應該耐心陪著孩子們一起來調整,以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可以參考下列方法,以擺脫開學症候群的影響:

1.把握時間多運動

家長可透過運動來降低孩子的開學壓力,增加學習活力,避免懶散的態度。

2.回家約定使用3C時間

晚上讓孩子早點就寢,避免睡前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入睡,可搭配輕柔音樂助眠,增加隔天上學精神。

3.調整生活作息

孩子在長假期間比較沒有時間壓力,故常常作息不正常或花過多時間玩樂,唯有逐步調整作息表,才不會影響正常的上課學習時間。

 
家長多給予關心,有益於解決孩子面對開學的焦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增加親子溝通時間

家長可以嘗試多與孩子進行雙向的親子溝通,同時可以扮演聆聽的角色,多聽孩子在學校的生活,適時給予關心與支持,降低孩子因開學換老師或換班級的焦慮或壓力。

開學後嚴重不適應超過2週 儘早就醫

張自強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開學不適應的情況嚴重且持續超過2週,則建議儘早就醫,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或治療。此外,因應預防疫情再起,在開學後仍應遵循防疫相關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共同維護開學後校園的健康安全環境。

◎ 資料來源/張自強職能治療師
 

原文請見:孩子精神不佳、頭痛、懶散是「開學症候群」惹禍!專家教4招助調整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症候群#孩子#不想上學#頭痛#父母#3C產品#生活作息#親子溝通#張自強#適應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84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