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上黑痣會奪命!28歲女網紅罹癌病逝 醫示警:5位置最危險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4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4 18:40
千萬別輕忽腳趾突然長出的黑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千萬別輕忽腳趾突然長出的黑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腳掌腳趾突然長出黑痣別輕忽!一名在澳洲28歲的女網紅弗爾納希爾(Natalie Fornasier),某天腳趾上多了一顆黑痣,被診斷出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第3期,近日她的丈夫證實,弗爾納希爾已在上個月14日病逝。醫師提醒5個觀察原則,別讓小痣變成癌!

據媒體報導,28歲的弗爾納希爾是在8年前發現腳趾上多一顆黑痣,去醫院檢查後,被診斷出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當時已第3期,後來癌症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在2022年7月下旬,醫師告訴她癌症已經晚期,僅剩幾個月的生命。而弗爾納希爾的丈夫在今年1月31日證實,弗爾納希爾已於1月14日離世。

 

女網紅弗爾納希爾,被診斷出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圖/翻攝自@nataliefornasier IG)

5位置好發惡性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高度惡性的皮膚癌。根據統計,國人惡性黑色素瘤好發部位,分別是肢端占71%、四肢占12%、軀幹占11%、頭頸占2%。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說明,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包括:手指、腳趾、手掌、腳掌及趾甲等;調查也發現,僅不到1成民眾會特別留意指甲、腳底等部位,而錯失早期的黃金治療期。

 
別讓小痣變癌!「ABCDE」觀察原則

而每個人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痣或斑點,該如何判斷來提高警覺黑色素瘤?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李政源建議,民眾可依循「ABCDE」作為觀察原則:

A(Asymmetry 對稱性):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表示有一邊的生長速度快過一邊。需要特別注意。

B(Border 邊緣):良性的痣邊緣圓滑,境界分明,有問題的痣可能邊緣缺一角或突起、呈鋸齒狀,或是沒有明顯分界,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後又消失不見。

C(Color 顏色):良性的痣顏色均勻,但如果痣深淺不一,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或外圍有白的一圈等,就要注意。

D(Diameter 直徑):直徑若大於0.6公分的痣,要特別留心。

E(Evolving 改變):痣的本身產生任何變化,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新症狀如出血、會癢,可能就是有問題的痣。

 
養成防曬習慣,可預防黑色素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預防黑色素瘤 養成防曬習慣

李政源提醒,無論是原有或新生的黑點,當發現有「ABCDE」的變化時,就要盡速就醫。而預防黑色素瘤,最重要且能夠改變的風險因子,就是養成防曬習慣,避免陽光過度曝曬。如果有懷疑,就醫後醫師也表示要持續觀察時,除了單純只以肉眼觀察外,可多用相機或手機明確記錄。

◎ 資料來源/朱家瑜醫師、李政源醫師

原文請見:28歲女網紅「腳長黑痣」證實罹癌病逝!醫提醒:小痣5情況恐是皮膚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黑痣#惡性黑色素瘤#腳掌#皮膚癌#女網紅#Natalie Fornasier#癌症#李政源#朱家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250

0.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