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旬醫師曹汶龍投入失智關懷 療癒家屬照護辛勞

責任編輯 詹絲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14:31
曹汶龍投入失智關懷療癒家屬照護辛勞。(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曹汶龍投入失智關懷療癒家屬照護辛勞。(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視病猶親的「曹爸」長期投入社區失智家庭關懷,在網路分享照顧失智母親的影片,他的故事也被拍成大愛戲劇,療癒許多家屬照護辛勞。

現年75歲、被大家暱稱為「曹爸」的曹汶龍,2011年屆退休年齡時,從花蓮慈濟醫院到大林慈濟醫院接任神經科主任,發現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需要被關懷,特別是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當時仍未受到相關單位重視。

 

曹汶龍為失智症病友及家屬成立「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由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志工等醫療團隊成員提供多元服務,讓家屬能交流照護經驗、相互扶持,在照顧路上不孤單。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於2012年成立,擔任中心主任的曹汶龍,把失智症照護理念帶入社區,於2014至2016年承接衛生福利部「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另外,為了讓失智照護模式在各地遍地開花,陸續於濁水溪以南至高雄成立10餘個記憶保養班(失智關懷據點),提供長者健康促進活動,照顧技巧、家屬支持團體、喘息服務,獲得失智家庭好評。

曹汶龍看到社區中失智家庭的困難,因此帶領團隊走入社區關懷,並與村長、社區理事長合作,培訓志工,找出失智病患;他說,在關懷社區家庭過程中,也能得到很多回饋,那種做善事的心情,雖然忙一點、累一點,但內心充滿愉悅。
 

曹汶龍的母親也是失智症患者,在面對至親罹病,他做了最佳示範。曹汶龍照顧9旬母親無微不至,他還將照顧母親時的說笑逗趣景象,分享在臉書(Facebook),母子親情感動許多網友,曹汶龍母親已於去年安祥辭世。

大愛戲劇「你好,我是誰」,就是以曹汶龍的故事為背景,並述說曹汶龍與失智家庭互動的故事。曹汶龍也出版有關失智的書籍,分享多年照顧失智患者的經驗。

曹汶龍長期投入社區失智家庭關懷,去年在嘉義縣醫師公會推薦下,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

曹汶龍指出,獲獎是對失智症中心多年來努力的肯定,「我們會繼續走,從嘉義走出來,走到全台灣,將我們的模式帶到不同地方,把我們的方法告訴需要的人」。

曹汶龍也在臉書寫下一段感想,198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神經研究院進修時,看見7旬的醫師看診時,微笑地彎下身、半跪姿幫長者檢查足底神經反應,當時被這一幕深深感動;目前到處關懷失智家庭,握著老人家的手,彼此臉上的皺紋都一起呼應著笑容,40年前的心願,自己也做到了。

曹汶龍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原本志願是當老師減輕家中負擔,後來因成績好直升高中部,並順利考上國防醫學院公費生。當時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好醫師,從英國倫敦大學研究所畢業返台後,就接下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任,專心教學、行醫。(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曹汶龍#失智症#罹病#關懷#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133

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