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漁產「賣」到中東沙漠 「沙漠漁夫」海外發光!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23:05

來自雲林的漁夫的呂政達,在世界多國闖蕩,堪稱是養殖漁業的遊牧人,常駐東南亞多國,甚至獲阿布達比邀請,成功挑戰在沙漠中養魚。海外征戰十年,吸引多國爭相邀約,不過呂政達堅持回到台灣創業,希望打造心目中的友善漁業,運用冷鏈技術,將台灣優質的漁產品外銷到全世界。

圖/TVBS

 
沙漠漁夫呂政達:「這差不多三、四斤,兩公斤多,好肥喔。」

養殖龍膽石斑這件事,對呂政達而言早就是老經驗,從小就熱愛漁產養殖,頂著台大漁業碩士高學歷,堅持不使用藥物,自行調配餌料投餵。

沙漠漁夫呂政達:「那因為現在是冬天,所以我們基本上就是投一天休一天,所以就是星期一星期三,然後再來星期五這樣子做投餵,那在這邊的話比較好的方式是因為,我們整個都是密閉的空間,所以牠的生物防治會是相當的好,然後也完全不使用任何的抗生素,那這樣子對消費者來說,飲食上的安全會是最棒的。」

 
與青農郭俊瑋合作,採低密度養殖,利用魚蝦及貝類達到生態平衡,讓養殖的龍膽石斑,每一尾都頭好壯壯。

青農郭俊瑋:「像剛才我們有看到室內養殖池的部分,那其實他就是靠這邊當成主要的水源池,在供應給裡面的室內池,再藉由這個就變成一個循環池的概念,就是說外面是生態水源池,裡面是室內養殖池,那它各有各的優缺點,他那時候有去沙烏地阿拉伯養那個石斑魚,所以我們還是有去交流一些,技術上面的那個限制層面的部分。」

圖/TVBS

記者劉彥萱:「龍膽石斑養殖難度高,一般育成率只有3%,但呂政達以不投藥的飼養方式,創下10%到20%的育成率,也成功協助阿布達比,在沙漠裡建立養殖系統,提供穩定的食用魚供應鏈。」

自稱沙漠漁夫的呂政達,在世界各國闖蕩,足跡遍及東南亞的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這位養殖漁業的遊牧人,甚至還征戰中東在沙漠養魚。

沙漠漁夫呂政達:「突然接到一個電話然後他就說,他是這個阿布達比總理事務部,然後我們就想說OK這可能是個玩笑,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想說喔好我還是聽,然後聽了就跟他聊但其實心裡面是覺得說,好像不是真的但就聊聊聊聊完了,然後再去跟一些前輩打聽說,欸有沒有聽到說那個中東,有一個大型的計劃要動,大家說有有聽到這個事情,所以才確認是真的。」

要在極度缺水的沙漠地區養殖魚類,不能光靠高科技設備,如何克服沙漠的環境變化是一大挑戰。

沙漠漁夫呂政達:「沙漠的氣候它白天的攝氏溫度可以到40幾度,甚至是50度可是在經過了夜晚的時候,到了清晨五點它可以降到大概3736度攝氏,可是這溫差一天就有十多度,然後有沙塵暴然後海水的鹹度非常非常高,我們的整個基地就在海邊,所以就是直接用當地的海水,可是當地的海水它非常鹹,可是這麼瘦的海水又這麼鹹的海水,要拿來養魚的難度也是存在。」
 

連淡水都沒有的沙漠,呂政卻成功推動當地的養殖漁業,儘管年薪數百萬,但呂政達心還是懸在家鄉,堅持回台創業,用冷鏈技術將MIT水產外銷到全世界。

沙漠漁夫呂政達:「這個是我們冷凍的牡蠣,那我們冷凍的牡蠣可以看到一件事,第一個這個牡蠣都沒有破,所以它可以維持牡蠣的鮮甜。」

不管是肥美牡蠣、生鮮雞蛋,或是火鍋必備的鴨血豆腐,放進冷凍庫就可以保存一年,重點是新鮮度、口感不變,拉長賞味期限。

圖/TVBS

食品公司總經理林佳慶:「因為以前這個商品是不能做冷凍的,以前都是冷藏或是常溫在販售,那我們現在做成冷凍商品的話,它的保存期也比較長,它就可以做國外運輸的一個配送的部分。」

 
沙漠漁夫呂政達:「人口不停地增加,可耕地沒有辦法再大量增加的情況下,糧食的供給會是全世界領導者很頭疼的問題,所以我們透過冷鏈的方式,去把食物去做好的保存,食材做好的保存,這對整個供應鏈還有國家的糧食自給率來說,會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呂政達海外征戰十多年,當了半輩子漁夫,打造心目中的友善漁業,用獨特的養殖及冷鏈技術,幫台灣農漁產品走向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布達比#沙漠漁夫#龍膽石斑#MIT#漁產#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43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