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群聚注意「此病毒」酒精殺不了  站旁邊恐就感染遭殃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23:41

Omicron亞變種XBB.1.5,已經快速成為美國的主流病毒株,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表示,XBB.1.5可能在2個月內成為歐洲的流行株,全球都很關注這個變異株,因為它具有超強傳播力,公衛學者就評估,隨著人們進出國門和春節群聚,預估台灣流行的高峰點大約會落在3月初,而今年過年除了疫情還是得注意以外,還有諾羅病毒的大流行,因為最近腹瀉群聚通報激增,諾羅病毒常出現「一人中全家中」,而且沒有疫苗可預防。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用力,喔喔,這很厲害,來,張大大,啊,舌頭伸出來,很勇敢。」

睜著大眼睛,小女生乖巧的配合醫生,因為喉嚨痛、肚子痛、精神不好,被媽媽帶來診所,一早的小兒科診所,擠滿了人,其中不少家長帶孩子來看病,醫生說,最近病患數就成長了兩、三成。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最近的病患)呼吸道感染主要還是新冠、流感,還有一般的感冒,還有什麼RSV的感染,那腸胃道還是以諾羅為主,就吐,肚子痛,拉的人比較多了,而且常會群聚感染,因為你知道諾羅病毒是吃進去的,所以大家在共用飲食的時候,,食物的汙染或者是環境中的汙染,小孩子難免摸一摸,摸到嘴巴、眼睛、鼻子去,就會被傳染,我們一般常常在預防說新冠、流感,可以用酒精就把它(病毒)殺死,但是諾羅病毒不行。」

 
醫生提醒,對付諾羅病毒,肥皂洗手才有用,諾羅病毒感染病例攀升,根據疾管署統計,最近4周,接獲64起腹瀉群聚通報,另外1月8號到14號,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有139728人次,比2022和2021年同期相比,要高得多,諾羅病毒通常感染後1到3天,會出現水瀉和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而來診所的民眾,還有很多是來打新冠疫苗的。

診所護理師:「來,進來打針。」

等著護理師叫號,民眾坐在外面的凳子,排隊要打次世代疫苗,過年前出現一波搶打潮。

圖/TVBS

民眾常小姐(打次世代疫苗):「本來就有考慮要打,因為上年紀了,該打的疫苗都打,(國門開放)還有國外很多都進來了,對,我們自己要小心一點。」

民眾鄭先生(打次世代疫苗):「就是次世代保護力比較增...比較加強,(之前有感染過嗎)沒有,(都沒有)我們保護的很好。」

世界各國開放,與病毒共存,但也持續對變異株戒備中,Omicron亞變種XBB.1.5,已經快速成為美國的主流病毒株,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表示,XBB.1.5可能在2個月內成為歐洲的流行株。

公衛學者陳秀熙評估,XBB.1.5和BQ.1等變異株可能隨著人們進出國門和春節群聚,造成一波流行,預估台灣流行的高峰點大約會落在3月初,而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最強的病毒株,近期的研究顯示,即使打了非次世代疫苗的第四劑,或曾經得過Omicron,BA.4,、BA.5,血液中對XBB病毒中和抗體的效價幾乎是零。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目前從流行病學的次序來看,BQ.1已經流行過了,在很多地方已經流行過了,那XBB.1.5是最新的病毒株,同時XBB.1.5,它因為突變上使它更佔優勢,它進入細胞的速度更快,它傳染的速度更快,所以XBB.1.5是大家覺得,下一波應該是最主流的病毒,那XBB.1.5其實它並不是那麼的溫和,它在某些地方的疫情看起來,它還對於年長者他的重症比例還是不低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國家,把這個緊急狀況延長的原因。」

圖/TVBS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XBB.1.5)這一隻的特性就是免疫逃脫,但症狀上,它還是屬於Omicron家族,所以大家不用太驚慌,Omicron家族的話,跟Delta或是之前的不太一樣就是說,它死亡率相對還是比較低的,大概是屬於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間,但是對於所謂的高風險或老年族群,這些即使是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二,也有可能會產生很危險的情況,比如說如果到85歲以上的老人,他可能就會死亡率升到5%左右,以流行病學來看,它的傳播力是特強,所以即使它的一個死亡率很低,分母很大,還是會造成大量的死亡人數。」

XBB.1.5傳染力更勝於其他Omicron系列的變種病毒,雖然毒性沒有更強,但別因為低致死率就太放鬆,全球還是要避免大規模感染帶來的危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XBB.1.5#酒精#諾羅病毒#病毒#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915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