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羅病毒升溫!防疫鬆綁傳染病「瞬間到位」 醫喊用肥皂洗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1:27
姜冠宇表示過去太強調用酒精洗手,但現在提醒我們應該要改「肥皂洗手」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姜冠宇表示過去太強調用酒精洗手,但現在提醒我們應該要改「肥皂洗手」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來諾羅病毒有升溫趨勢,國內近期因腹瀉就診人次,上週就高達13萬9727 人,全國接獲64起腹瀉群聚通報。對此國內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表示,防疫措施鬆綁,4-11歲的小朋友呼吸道及消化道傳染病全部「瞬間到位」,過去太強調用酒精洗手,但現在提醒我們應該要改「肥皂洗手」了。
 

諾如病毒被稱為「冬季嘔吐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姜冠宇表示,諾如病毒在環境中極其穩定,可以抵抗冰凍、加熱至 60°C 以及氯或酒精消毒。在已經有實施輪狀病毒預防接種的先進國家,全年無休的腸胃道傳染病大致壓制一個主要敵人,但是在諾羅病毒,仍會觸及大多 5 歲以下的小朋友,又因為在冬天特別活躍,被稱為「冬季嘔吐病」,成為兒童胃腸炎的最常見病因之一。

 
姜冠宇分析,諾如病毒通過糞口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僅需要<100 個病毒顆粒即可傳播,所以在接觸多的家庭場域最難防,這就是「一人得全家得」的由來。潛伏期為 24 至 48 小時,有症狀則是可以長達72小時,也就是約3天,此時糞便的病毒量也最多,但是發病後 4 週內排便都可能仍具傳染力。

姜冠宇說,一天只要水瀉超過三次,就要小心感染性腹瀉,不論是什麼病原體,因為在所有的腸胃炎,基本上只要沒有吐到無法攝取水份,造成脫水無法補充的惡性循環,其實未必需要吃止瀉藥,吐得太厲害,拉太兇,就是去醫院吊點滴。但是對於兒童而言,如果持續發燒,那退燒還是有必要,尤其在免疫力較差的幼兒,還是要小心感染造成的癲癇等神經症狀。

姜冠宇呼籲應該要改「肥皂洗手」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諾羅病毒,酒精沒有用的原因在於,常見消化道傳染疾病的病原體,病毒大多沒有套膜,連腸病毒都是,這代表病毒顆粒無法溶於酒精,不會隨酒精揮發,所以酒精洗手是沒有用的。加上我們的措施漸漸鬆綁,恢復日常本來在4-11歲的小朋友呼吸道及消化道傳染病全部「瞬間到位」,發生率提升比成年人來年人還快,因此,是時候要強調全民培養「肥皂洗手」的習慣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羅病毒#肥皂#酒精#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70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