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呼超大聲!40歲男業務患這病 每小時呼吸停止73次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15:25
民眾打呼影響睡眠品質,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圖/診所提供)
民眾打呼影響睡眠品質,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圖/診所提供)

睡覺鼾聲太大聲可能是病!一名41歲男性業務,因太太發現他睡覺時出現窒息症狀,到診所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值高達92%,每小時呼吸中止+低通氣達73次,已是重度,血氧濃度也低得嚇人,醫師提醒,近百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診斷盛行率僅0.49%,如長期未妥善處理,不只影響睡眠品質,也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猝死等併發症機率增加。

更多新聞:女演員爆業內潛規則「飯店試鏡」遭名導性侵 不堪酸民攻擊輕生亡

 

睡眠呼吸中止症為高風險的睡眠障礙。(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統計指出,全台約近百萬人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但診斷盛行率低,不少人認為打鼾只是單純「太累」,且調查有77%打鼾患者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打鼾,23%患者甚至堅信自己不會打鼾,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檢查冗長麻煩,導致診斷盛行率僅0.49%。

哈佛健診富盈診所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黃昭勳解釋,OSAs為高風險的睡眠障礙,睡眠時因喉部組織放鬆塌陷,造成呼吸道狹窄而產生鼾聲,嚴重時呼吸氣流無法進入肺部,引發呼吸中止、血氧降低甚至窒息,一旦血氧過低或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人體會被腦幹強制喚醒,在不自覺情況下,每小時重複數十到上百次的睡眠剝奪。

 
睡眠時間與日常精神不成比例,白天腦霧、夜尿、夜間驚醒、肥胖(BMI>30)、大於40歲、男性或更年期後的女性、抽菸、飲酒習慣、家族史,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

更多新聞:廚藝慘遭陶晶瑩打槍 曹佑寧吐「無辜心聲」認:有點無助

打鼾也會影響枕邊人睡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證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提高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中風、甚至猝死等併發症機率,也會直接影響精神與情緒,造成白天嗜睡、頭痛、工作效率下降,甚是因精神不濟。黃昭勳指出,現在可透過最新的自動化呼吸道超音波檢查,清醒狀態下,15分鐘完成AI超音波喉部檢查,分析是單純打鼾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經評估為高風險,當天就能提供的介入指引,即時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呼#打鼾#睡眠呼吸中止#高風險#睡眠#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1212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