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種症狀 不自覺「漏尿」醫:延誤治療下場難以想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6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23:49

尿失禁問題對不少人來說,或許曾有過這樣經驗,通常就是一打噴嚏就尿失禁,也有可能一笑就尿失禁,關鍵在於應力性的尿失禁,通常婦女骨盆的肌肉開始有一些鬆弛的效應,另一個原因接近更年期,骨盆肌肉也會因為荷爾蒙的效應失去了彈性,才導致容易一笑或一打噴嚏就尿失禁的情形。醫師建議如果體重減輕,骨盆的肌肉壓力會減少,會讓應力性尿失禁獲得改善。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尿失禁是一個相當令人困擾的問題,尿失禁的盛行率遠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國外的研究顯示,50歲以上的婦女,大約有30%至50%的民眾曾經尿失禁的困擾,尿失禁發生在男性也是很常見,有研究統計65歲以上的男性長者,發生尿失禁的比例大約10%至20%。」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洪健華:「以應力性尿失禁而言,在男生多半是在攝護腺手術後短暫發生;女性的話則是和停經,或是先前生產肥胖相關。」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泌尿科門診常看到後面,這兩型就是打噴嚏咳嗽會漏尿,這有時候是骨盆的肌肉,它的解剖構造比較鬆弛造成的,另外一種就是滿溢型把膀胱漲的很滿,攝護腺肥大所造成尿滯流,那它呈現方式是尿失禁方式來呈現,而不是排尿排不出來。」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副教授侯鎮邦:「尿失禁的分類可以分成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溢滿型尿失禁、還有混合型尿失禁。產生尿失禁的原因很多,例如說女性在更年期之後骨盆腔會比較鬆弛,以前在生育年齡多次生產,曾經接受過骨盆腔手術;另外肥胖糖尿病中風脊椎損傷等等,在高齡男性攝護腺肥大相關的膀胱病變、或者是攝護腺癌、膀胱癌等等,以上都有可能產生尿失禁。」

隨著年齡的增加,尿失禁的比例會越來越高,尿失禁典型的表現是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會不自覺的漏尿,另一種是因為膀胱過動而產生的急迫性尿失禁。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耀臨:「膀胱過動而產生的急迫性尿失禁,以女生而言,尿道鬆弛導致的應力性尿失禁,比較常見,而男生則是膀胱過動,導致的急迫性尿失禁比較常見,有些人也可能同時有尿道鬆弛和膀胱過動的問題,而兩種尿失禁的情況都有。」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接近更年期,我們的骨盆肌肉也會因為荷爾蒙的效應失去了彈性,所以造成容易一笑或一打噴嚏就尿失禁的情形,那通常我們遇到這種的問題,我們婦女都很困擾。」

醫藥記者蔣志偉:「尿失禁嚴重程度可由漏尿量的多寡來決定,我們可以自己在家觀察一天,換掉的護墊或尿布的重量來分辨。」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志仁:「尿失禁呢就是你沒有辦法自主的控制,你憋尿的感覺,尿液不自主地流出,那臨床上才會碰到各種情形,包括所謂的應力性尿失禁,病人可能在咳嗽、打噴嚏、提重物、變換姿勢的時候尿就流出來。」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副教授侯鎮邦:「我們還會常常建議病人做凱格爾運動,也就是縮肛運動,這個運動可以幫助我們骨盆腔肌底的肌肉力量,對於預防尿失禁、改善尿失禁的症狀,都很有幫助。」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志仁:「完全性的一個尿失禁,那原因很多在男生包括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或接受一些尿路相關的手術,也可能造成所謂的尿失禁,在女生方面可能是你上了年紀,更年期雌性素缺乏、膀胱過動,或者是生過很多小孩懷孕子宮器官脫垂,都是造成尿失禁的一些原因。」

圖/TVBS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跑跳用力他咳嗽會漏尿,這就是我們需要了解,他的構造問題在哪裡,然後會按照他的解剖構造,給予恰當的治療。」

醫師提醒,面對急迫性尿失禁,一般的治療原則從飲食方面著手,盡量避免咖啡、茶、抽菸等,會造成尿液刺激性發生的物質,透過定時排尿,比如每1到兩小時就預先去廁所,把膀胱裡的尿液排光,也可以減少尿失禁發生的情形。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漏尿#尿失禁#肌肉#困擾#體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76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