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命影響生命 展望會社工服務部落逾20年女兒追隨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0 18:01
台灣世界展望會「紅包傳愛」。(圖/中央社)
台灣世界展望會「紅包傳愛」。(圖/中央社)

「生命影響生命」阿美族社工劉惠美工作逾20年,女兒從小看媽媽服務弱勢,追隨母親腳步,大學也讀社工科系;深諳箇中辛酸,劉惠美一度反對,如今女兒也是社工,母女經常互相討論。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公室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紅包傳愛」募款需求,並安排資深社工分享生命故事與經驗。

 

在玉里中心服務21年劉惠美說,她服務的區域包括玉里、富里、卓溪、瑞穗,印象深刻的是服務高風險個案時,個案爸爸吸毒長期進出派出所和監獄,媽媽受不了棄家離開。

劉惠美說:「每次去訪視時,個案爸爸一直不肯讓社工進門,只讓孩子和我們隔著門對話,所以只能趁著阿嬤給孩子送餐的時候,進去看看家裡狀況。」

有戶子女眾多的案家,家裡有6名孩子,父母有酒癮,雖然衛生單位也介入處理,但情況沒有太多改善;父親離世後,母親也離開家裡,只靠阿嬤帶大這些孩子們,遺憾的是阿嬤在前年離世,現在家裡靠大哥、老三擔任志願役薪水養家和照顧弟妹。
 

「社工工作看到人生百態,但能讓一個弱勢家庭有所改變,成就感很大」,劉惠美說,她在女兒幼稚園時開始進入展望會工作,能夠服務自己族群充滿熱忱,雖然其中有酸甜苦辣,如今能與同為社工的女兒一起討論,覺得欣慰。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公室主任李玉明說明,調查2022年全台服務的弱勢兒少生活樣態和成長環境,從家庭環境與功能、健康/營養、社區/生活環境資源、教育/多元發展、安全需求等面向分析,8成孩子學習資源有限,參考書、電子設備等匱乏;5000名孩子三餐不穩、營養不均;3000名的孩子因家庭經濟狀況,缺乏可參考的生涯規劃;6500名孩子居住環境老舊,能源開銷及安全疑慮加劇。

李玉明指出,每個孩子的成長都要被關懷、陪伴,當孩子需要幫助或出現狀況,需要家長、學校、政府及社工一同張開雙手接住他的需要,而默默無名的社工,是陪孩子和家長度過困難與日常煎熬的關鍵角色。

李玉明表示,經由兒少需求調查報告,調整未來服務工作項目與重心,並透過「紅包傳愛」募集助學、健康、希望、平安紅包,愛心金額不限,即起至2月28日單筆紅包金額達1000元,即贈獨家設計紅包袋一組,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支持國內弱勢家庭兒少需求。(中央社)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展望會#紅包傳愛#社工#服務#部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011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