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也要賺!買家怒「代購」收足額稅金卻低報

記者 林莉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19:29

疫情期間民眾無法出國,因此很愛找代購,就有民眾指控,知名代購向買家收取實額的稅金,卻跟報關行以虛報方式逃稅賺價差,其他代購業者透露,這種事時有所聞,稅差可能達6%以上,但因為業者是代申請者,關務署提醒,最後吃上罰則的,可能還是會回到消費者身上。

圖/TVBS

 
遭騙買家直播:「我們買了好幾萬(商品),他(賣家報關)有沒有報幾千塊啊,稅金才繳多少。」

民眾炸鍋開直播,因為他請美國代購幫忙買東西,代購的報價包含商品售價、運費和稅金,事後卻發現部分高單價商品,被代購業者低價報稅,像售價上千元的東西,報關時卻稱只價值142塊,因此只需要繳14元的稅,讓買家傻眼,賣家怎麼連稅金也要貪。

受害買家:「太誇張,他是低報到大概不到(價值)一成,我該給海關的稅金,都已經給國外代購了,那其實我們有沒有付我付了,你說會不會擔心刑事責任,我當然很擔心,為什麼我變成逃漏稅的共犯。」

 
而買家實際聯繫,賣家在台灣的負責人,對方態度卻很差,記者實際聯繫,截稿前也沒有獲得回應,到是有其他代購業者指出,類似事件確實時有所聞,很多賣家用這種模糊地帶,鑽漏洞。

圖/TVBS

代購業者謝先生(非當事業者):「外面我們知道會有一些,類似可能是用稅金的不一樣或者是名目的不一樣,比如說包包類的稅額是6%,衣服類12%,(虛報)中間就差了6%。」

業者也透露正常代購,海外賣家通常會先寄到台灣的合作集貨區,在出貨到消費者手裡,由家繳稅金,但如果是賣家,直接郵寄到買家手中,就要注意,如果價格被低報,是違法行為。

除了虛報價值的行政處罰之外,提供給報關行的相關文件也是錯的,還可能吃上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而買家如果發現,賣家有類似低報行為,可以檢舉詐欺。

圖/TVBS

財政部關務署劉副組長:「虛報價格的話,就是會有海關緝私條例,第37條的處罰規定,按所漏稅額5倍以下罰鍰。」

雖然說情節輕微可能可以免罰,但賣方通常只是代理人,申請者寫的還是買家姓名,關務署也提醒不管知不知情,還是不要貪小便宜否則得不償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代購#稅金#消費者#買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836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