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老說討厭上學?專家曝4現象恐是「兒童憂鬱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17:07
兒童憂鬱症有4大現象可觀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兒童憂鬱症有4大現象可觀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孩子的情緒需要仔細觀察,董氏基金會提醒,如孩子出現討厭學校、總是說自己沒朋友、覺得孤獨、感到自卑等情況就要提高警覺,根據期刊分析,厭惡學校、孤獨、自我憎恨和自卑是兒童憂鬱症狀的核心現象,若有觀察到孩子長時間異常的情緒反應,需關注孩子及想辦法改善。

更多新聞:扯!轎車違停擋救護車「無法救人」 車主無歉意還慢慢走

 

研究顯示厭惡學校,可能是孩子憂鬱的表現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韓國學者於2007年至2010年期間在韓國天安市進行神經發展疾患篩檢研究,使用兒童憂鬱量表,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9.3歲,分析結果發現,孤獨、自我厭惡、厭惡學校和自卑是兒童憂鬱情緒最核心的表現。另外學業困難、難過、自卑、自我厭惡、缺乏愉悅感(厭學)、悲傷、不愛上學等的權重明顯高於其他。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指出,兒童如出現情緒困擾,通常不是單一因素,這牽涉孩子本身的天生氣質、個性及與周遭的互動行為,較內向敏感的孩子,所表現的退縮行為讓大家比較不敢找他玩,與同學的互動往往也比較被動,因而感到孤單。

 
更多新聞:較上週增11.8%!本土+31078 境外+436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兒童憂鬱症有許多細節需經由專業的兒童精神科醫師評估,但通常兒童的行為即是反應出他的需求,師長若有觀察到孩子長時間異常的情緒反應,需關注孩子及想辦法改善。從上述研究中更能發現,積極的預防應該是從建立好的行為模式中做起,包含讓兒童了解到憂鬱症相關的資訊,使他能同理周圍一些困擾的同學、朋友。

另外,也需建立兒童的社交技巧,包括:打招呼、分享、輪流等可以幫助兒童與人互動。;也建議要積極養成好的紓壓習慣,並建立自我照顧的概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健康#憂鬱#心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38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