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菜危機」全球延燒! 追根究底主因曝光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23:14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會吃火鍋或薑母鴨來暖身體,而在葉菜類的需求量大增的情況下,看到極端氣候的影響,從11月的暖冬讓菜蟲肆虐,到12月的急凍寒流讓葉菜類凍傷,都讓價格高居不下。

圖/TVBS

 
一早開門營業,工作人員忙著補貨,看看菜架上的種類多多,高麗菜地瓜葉小白菜,幾乎要什麼有什麼。

量販店公關經理張君鴻:「整體的部分,現在火鍋的商品,包含了火鍋的這些湯品的部分,成長都有三成以上,那相對的在包含了火鍋周邊,例如說在葉菜類蔬果類的部分,那好比茼蒿,或者是說像大白菜、玉米筍啊,這些商品的銷售上面都有明顯的成長,那連同期比較上面都有成長一成多到兩成左右。」

記者陳文越:「以往在冬天的時候,蔬菜的價格相對都是比較親民的,但是今年冬天好像有點不一樣了,來到量販店,好像沒有這麼多的感覺,但是如果我們到了菜市場的話,荷包就很痛了。」

 
回想今年的11月底,還飆出了破30度的高溫,整月的暖冬壟罩,病蟲害大發,蔬菜歉收、菜價飆高,結果價格還沒回穩,12月的寒流一波接波,快速急凍的天氣,讓市場供應持續大亂。

圖/TVBS

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11月天氣太熱,太熱也會影響到那個蔬菜的生長,然後這兩周又忽然間寒流來襲,菜它禁不起太冷,它就整個菜葉會凍傷,所以這個菜價從這兩個月來,都居高不下,以前都滿平順的,因為它天氣不會忽熱忽冷,現在一下又忽冷又忽熱,現在整個菜又影響到菜的生長這樣子。」

加上天氣一夕轉冷,火鍋、薑母鴨生意火熱,葉菜類的需求量狂飆,不管是高麗菜、茼蒿、福山萵苣(大陸妹)等,價格通通都在往上爬,火鍋不可缺的聖品茼蒿,更是每台斤漲到百元以上,一顆高麗菜的價格也是近百。

蔬菜批發業者劉宗林:「葉菜類都高,今年芥菜現在這時間芥菜是正多的時候,可是今年本地的芥菜全部都死,連桃園他們那邊都說,種了三個禮拜芥菜長不到10公分,要不然就是蟲害,然後現在就青江空心菜那些大概都在50、60元左右,然後像苦瓜也是最近天氣冷,大不起來,所以苦瓜現在量也很少,最近都漲了大概兩成左右。」

圖/TVBS

而氣候衝擊農業的狀況,也不只發生在台灣,看看美國蔬菜價格更驚人,根據美國勞工部最新的農產品物價數據,美國11月蔬菜價格,比前一個月大漲38%,跟去年同期比起來,甚至飆漲逾80%將近一倍,就是因為生產新鮮農產品,供應冬季需求的農業大州,飽受缺水和暴風雨侵襲導致供應吃緊。

氣象專家謝明昌:「整體來講的話,台灣地區11月份的平均氣溫,都是屬於明顯偏暖的情況,溫度是比過去平均值,來的高了兩度以上,那12月份來講的話,主要還是以受到反聖嬰還有大陸北方北極震盪的一些影響,帶來一些比較涼的空氣,比較冷的情況,所以11、12月兩個月份,台灣地區來看天氣是有明顯不同的情形。」

 
從人力物價到天氣,經濟民生環環相扣,而氣候變遷壓力,延伸出的缺菜危機,也轉換到民眾的荷包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菜#蔬菜#價格#市場#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4

0.0799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