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客來清潔婦非個案!TVBS曾揭政府機關承攬員工慘成免洗筷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4 17:51

國內知名網路書店博客來爆出勞資糾紛,疑似以「假承攬真僱傭」方式與一名清潔阿姨簽約,如今無故將對方解雇,造成該名婦人在博客來工作長達20年,卻連退休金都領不到;事件曝光後,立刻引爆社會大眾怒火,勞動部也出面喊查。事實上,《TVBS》過去就曾揭露,無論公家機關、民間企業,都遊走在「勞務承攬」的灰色地帶,類似案例層出不窮。

博客來爆出勞資糾紛。(圖/博客來提供)

 
《TVBS》直擊多個公家機關出現鑽漏洞情形,據2018年統計數據,官方有高達4萬名承攬員工,因為外包、不被當「自己人」,像是中華郵政的外包郵差,只能騎自己的車去送信,萬一不慎發生車禍,郵局也不需承擔責任,不僅無法累積年資,就連勞退金、資遣費等權益均受影響。

中華郵政外包承攬郵差受訪指出,外包就是比較特殊,沒有特休、病假,休息對他來說就等於扣薪水,「車禍重傷差不多10個月,我沒工作也沒有領薪水」。

另外還有原住民電視台記者、央廣部份員工等都遭遇同樣情況,明明該以僱傭方式,卻為了節省成本,改用承攬方式規避雇主責任,也就是典型的「假承攬真僱傭」,類似案例比比皆是。

 
《TVBS》曾對此進行一系列專題報導,當時發文給各部會主管機關調查政府外包員工的特休、年資權益,截至2018年數據,全台灣中央機關轄下公立醫院有43家,包括衛福部立醫院雙和醫院、桃園醫院等22家,以及國防部以三軍總醫院為首的6家國軍醫院、榮民總醫院15家分院,經統計醫院傳送員共4500人,全都是勞務承攬,院方不必負名義上的雇主責任,且這些員工都沒有年資累計,其中9成8的醫院以最低標發包勞務,廠商削價搶標,也忽略了最弱勢的基本勞權。

(圖/TVBS資料照)

當時在公立台中榮總醫院擔任傳送員的吳月霞受訪透露,她是每年換約制,坦言自己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可以服務很多人,「但我們還不是員工,醫院不把我們當員工,他們認為我們是外包商的員工」;還有其他公立醫院傳送員表示,真的是弱勢員工,就像次等勞工般,「在這邊人家把你當外人,像免洗筷一樣用完就丟」。

許多傳送員在同一間醫院服務超過10年以上,但只要面臨換約,年資全都化為烏有,且他們領的還是永遠的最低工資,2018年最低工資22K,當時於衛福部台中醫院擔任傳送員的小李坦言根本入不敷出,無奈上有二老、下有小孩要照顧,生活負擔真的滿重的。

其實政府並非沒有規範,但勞務承攬的參考終究淪為參考,許多公家機關、民間企業為節省成本,紛紛巧妙鑽漏洞。高雄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過去受訪時直言,「就算資方違反勞基法,勞方有幾個人敢站出來?有法律勞方都不敢主張了,甚至主張了也沒有效,打官司要打5、6年,一紙行政指導位階上不及法律,比行政命令約束力更低」。

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回應,如果承攬卻有指揮監督關係,其實不管是公家或民間,就是屬於僱傭關係;若以公家機關來講,假設員工提出這樣的爭議,勞動部經調查如果認為是自僱,當然就要改成自僱,「公部門的部分,假設承辦的人員沒有做到,沒有遵守相關派遣承攬行政指導,這個會有懲處,列為年終考績參考」。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常務副人事長懷敘過去受訪時則說,有些機關在處理業務時,對法規的理解是有出入的,強調未來會再跟機關去宣導,提醒注意相關規定。

《TVBS》揭露各案例的過程中,也碰到勞工不敢發聲的情形,甚至採訪到一半就被打斷,所幸經記者層層追問下,榮總主管機關行政院退輔會首度對鏡頭承諾,全台榮總醫院傳送員將比照中榮回溯6年年資,時任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表示,繼續留在醫院服務的傳送員,特別休假、年資將來都會納入他的權益,推估預算可能會多1至2千萬,除了退輔會使用自己的預算,榮總也要負擔盈虧。
 

距離《TVBS》系列報導已過3年,如今在公家機關、民間企業類似鑽漏洞情形仍屢屢發生,博客來與清潔阿姨的勞資糾紛並非個案,僅是「假承攬真僱傭」的冰山一角,勞工如何自保、勞權正義又該如何落實,都可能成為你我未來面臨的困境。

更多新聞:我不是你的免洗筷!比派遣還差 外包掉的人生
更多新聞:捨正職「省掉人命」!直擊政府濫用 無健保年資病假
更多新聞:沒有人是局外人!無法規範 派遣青年低薪循環
更多新聞:真假勞檢查不出 驚爆不能說的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博客來#清潔阿姨#承攬員工#假承攬真僱傭#勞資糾紛#勞工#勞動部#公家機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962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