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犯罪」逐年增!10年逾36萬人 女比男多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20:19

持續追蹤,其實高齡犯罪,逐年都在增加,而且女性比男性比例還要高,有專家指出,除了進入高齡化社會外,還牽扯到身心狀況跟照護問題,如果常常一個人孤單留在家裡,不僅可能提高犯罪率,也比較容易,成為詐欺案被害人。

圖/TVBS

 
記者江昀蔓:「根據法務部公布的數據,高齡犯罪其實逐年都在增加,但你知道嗎女性占比是比男性還要來得高,高齡罪犯男生最常見犯下公共危險,女性則是賭博和竊盜案件。」

根據統計近10年來,65歲以上犯罪人口超過36萬人占總數的6.2%其中超過10萬人被起訴,而這些人當中最常犯下的案件,有公共危險、傷害、竊盜、賭博和偽造文書。

圖/TVBS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葉怡伶:「那主要的原因除了是整個,高齡化社會的人口群問題之外,其實還牽扯的,的確他們有他們身心孤獨感還有照護的問題,當他一個人孤單留在家裡,其實不僅僅是犯罪率可能上升,他的被害可能相對來講是容易上升。」
 

老年人犯的大多是輕罪刑期短往往在達到懲戒教化效果前就已經出獄,難以再次融入社會也可能是再度犯案的原因,而在日本則出現「下流老人」,指的是年紀大又有經濟壓力的一群人衍生出老年犯罪問題,同樣情況發生在台灣能怎麼避免。

圖/TVBS

北市刑大技正孫福佐:「他老人了以後因為疾病或意外,他經濟上會更弱勢,社會上很多的機構蠻努力的比如說老人供餐啊或者是老人醫療啊老人社會福利啊,那我們的部分當然是說在老人的犯罪預防宣導。」

經濟壓力是高齡犯罪增加原因之一,不過更重要的還有心理因素,必須要從根本解決長者生活所需問題才能有效預防高齡犯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犯罪#高齡化社會#照護問題#犯罪率#經濟壓力#起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49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