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搶護國神山?工程師列「8大傷害」:台灣往戰火前進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18:00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起外界憂心去台化議題。(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起外界憂心去台化議題。(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近日赴美設廠消息引發各界關注,不少人擔憂台灣從此失去「矽盾」保護,雖然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澄清表示,不是工廠搬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發展茂盛,更強調「門都沒有」。不過臉書粉專「工程師看政治」還是悲觀看待,更點出台積電此舉將帶來「8大嚴重傷害」。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工程師看政治」在臉書發文提到「台積電3/4奈米廠被帶去美國的傷害有多大?」,並列出8大後果。
一、直接流出的投資金額高達1.2兆台幣。
二、人才被奪走,首批工程師赴美約有1000人,到2023年末人數預計翻倍。
三、這上看2000人的家庭與其後代,總計3千至6千人,他們的消費及未來的研發勞動力,也很可能大多會留在美國。
四、相關供應鏈廠商外移會造成大約5千個工作機會流失,不外移的,也會增加額外的營業成本。
五、台積電未必能如預期守住營業機密,因為身在敵營、又領對方補助,美只要一紙禁令或停止付錢,台積立刻就會大失血。
 
六、台積將會面臨Intel當地的挖角競爭。
七、美國製造成本會高出50%以上,台積營利必會受到影響,我們政府流失對應稅收,將會貢獻給美國。
八、高階晶片廠見奪,矽盾減損,也連帶降低台灣的國防地位和能力。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工程師看政治

「工程師看政治」指出綜合各面向,未來損失的金額,遠不只那1.2兆,失去的人才,也不只是飛機載去的那些。美國巧奪台積電,無論說詞如何潤飾,物理上都是一個世代的、天文數字的資產掏空。美國透過長臂管轄權、貿易禁令、貨幣地位等手段,直接掠奪資源,未來我們將難以抵制、也無處申訴。

粉專氣憤點名,最痛心的是黨的媚美態度,還有那些御用學者的洗地文宣,因為赴美設3/4奈米廠,從頭到尾都不是台積電的主動意願,「我們被搶走了一個世代」,而佔據政府高位以及媒體資源的那群人,竟也幫忙為掠奪者開脫,若非主犯,亦為幫兇。

粉專感嘆,「在美國推手之下,台灣一天天被削弱,一步步往戰火前進」,卻至少有4成民眾,仍能笑而視之,即使自己沒拿到半點好處,還是可以找到理由接受這一切。最後粉專更大酸,無論島內島外「詐騙都是最快最好的賺錢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護國神山#奈米廠#半導體#科技業#人才外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4

0.0996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