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息+政府打房「房市極凍」 他預估:房價2年後下跌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17:36
全球升息加上政府打房台灣房市交易量極凍。(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全球升息加上政府打房台灣房市交易量極凍。(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房市在新冠疫情疫情期間飆漲,不過今年下半年因為全球升息買家收手,究竟何時是買房的正確時間點?房產談判專家陳侯勳預測,今年底6都近北部地區從台中延伸到台北,房市會先步入約1年至2年的僵持期,接著房價才可能出現鬆動緩跌;主因是疫情期間國內房價飆升的速度過快,大部分屋主「野心被養大」不願降價,但買方多趨於保守觀望態度,雙方預期心理落差加大,難以取得成交共識。

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1.86萬棟年減28.5%,創下近6年來同期新低。(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陳侯勳指出,2020年到2022上半年,在國內疫情爆發擴大階段,也是台灣史上房價飆漲最快的時間點「常常是早上去看一個房子,結果下午就被賣掉了」。他舉例「曾幫朋友在台北市買了房子,從53萬一坪成功砍到40萬,過了1個月後,正樓上被用60萬成交」可見房價的漲幅,政府出手打炒房,加上今年又遭遇全球貨幣緊縮、升息、地緣政治風險等變數衝擊,自住客和投資客信心不足,下半年交易量變冷清。
 
他分析六都地政局資料,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1.86萬棟年減28.5%,創下近6年來同期新低。陳侯勳研判明年大都會區的房市走向,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地區,買賣彼此將會有一段大概1年至2年的僵持期,且越往北部靠攏,僵持期會越長;另外,中古屋相較於預售屋,僵持期又能撐得更久一些。

他說明,屋主坐看自己的房子價格,在短短幾年內狂漲3至5成甚至更多,心中被這種瘋狂的買氣影響,所以當市場逐步冷卻的時候,不可能主動提出降價的,因為胃口養大了,不過買方其實已經害怕先退場了。陳侯勳指出,前一段時間的漲勢越猛,賣方心理預期往下調整的期間就越長;除非有非常強大的利空,或是等待半年以上都沒有人來看房,才會有比較大的議價空間。
 
 
輔導兩岸房地產投資總額超過106億台幣、房產談判專家陳侯勳。(圖/陳侯勳提供)

不過僵持期過後,房價有沒有下跌的機會?陳侯勳認為,工作機會多的地方,也有可能出現緩跌,「但幅度通常不大,了不起到1成」。他同時建議,要先判斷這個房子是否「安全」,以正常的三房格局來講,台北市總價落在3千8百萬以下、新北市則是3千萬以下,會比較讓人放心,「所謂安不安全,是指即使在熊市的時候,房價仍相對有支撐點,還是會有人來買你的房子」。
 
陳侯勳提醒,預測建立在沒有災難的狀況下,假設發生非戰爭型的災難,房市將因政府再次貨幣放水救市而重新起漲;反之,倘若市道平順,經濟好轉,房市將因政策緊縮,緩步進入熊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都#經濟#新冠疫情#升息#建案#房地產#炒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768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