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腳出現腫痛 不一定是「痛風」!也可能是「這疾病」醫: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23:10

有痛風經驗的民眾來說,除了在飲食上需要特別謹慎,面對痛風發作,必須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及抽取關節腔液做出診斷,先降低急性發炎反應,再持續使用降低尿酸值的藥物,來減少痛風反覆發作,醫師指出腳關節突然腫痛,特別是腳的大拇指關節腫痛,痛風是最常見,但不可以輕忽,因為年長者也會有假性痛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痛風對不少病友來說,真的是痛起來讓人感到相當不舒服,痛風一旦發作,在大腳趾或腳踝處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外觀上也會變得紅腫,事實上痛風是血液中尿酸過高形成晶體,而造成發炎性關節炎。」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明翰:「常常在半夜和清晨就被注意到。他影響的關節炎通常是單一的,而且是在我們肢體比較冰冷的地方,所以常可以看到在大拇指,腳踝,有時候膝蓋也可以。它的誘發因子非常明確,可能是前一天運動過度沒有喝水,或者是攝取得太多高普林的食物或飲料,包含動物的內臟紅肉啤酒。」

彰化秀傳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林泓科:「痛風來去像一陣風,它可能在24小時內達到疼痛最大值,在兩三天一個禮拜以內痛風的疼痛,可能快速緩解,相對於退化性關節炎,可能好發是在像膝蓋,這些比較大關節的地方,而且它發作的程度來講,比較不會是急性,比較屬於一個,慢性的一個疼痛發作。」

 
醫藥記者蔣志偉:「痛風引發的原因的話,我們要特別注意食物像是肉類、內臟類食物,高湯或是帶殼的海鮮,酒類或是酵母的飲料,另外含糖飲料攝取過多,都可能會造成尿酸值升高。」

圖/TVBS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明翰:「有些人血液中尿酸過高不自知,或者是沒有接受到適當的治療,就有可能會變成慢性痛風。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反覆發作。其實這樣的情形有時候很難,跟我們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去做一個很好的區隔。」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痛風呢就是尿酸的結晶啊,跑到了關節裡面發炎的一種情形,那這種尿酸的結晶,看起來就像是白色的粉筆灰一樣,然後呢如果它在關節裡面呢,聚集成一塊一塊的好像石頭一樣,所以呢這種尿酸的結晶,有時候我們就叫它痛風石。」

醫藥記者蔣志偉:「痛風基本上80%都會出現單一關節發作,另外有20%會出現變化球,也就是說會有2到3個關節腫痛,另外少部分大概5%以內,是多發性關節炎發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陳忠仁:「腳的關節突然腫起來痛起來,特別是腳的大拇指關節腫痛,痛風是最常見,但是不要忘記了,有時候老人家也是會有假性痛風,另外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會微腫,但是不會很厲害,另外還要鑑別的是反應性關節炎。」

高醫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曾家駿:「很多民眾對於痛風會有一個誤解,覺得說其實痛風只需要在有痛的時候服藥,沒有痛的時候就不需要處理,其實這個觀念不太正確,因為實際上痛風本身還會伴隨著,許多代謝性的疾病,或心血管的問題或是腎臟的問題。」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現代人呢就是飲食呢不均衡,而且常常會有應酬,應酬的時候又喜歡喝一些一兩杯的啤酒,加上又不喜歡運動,這種情形導致了這種痛風發作的頻率就會增加,而且年齡層也越來越小的一個趨勢,特別像現在啊冬天來了,臺灣人呢就喜歡進補,進補的時候就喜歡吃火鍋,那火鍋裡面呢就有一些海鮮啊,一些高普林的食物,這樣吃多又不運動的情形之下呢,加上天氣變冷,讓痛風就容易發作了。

醫師提醒,有痛風體質的人要特別小心要忌口,平時必須多喝水多運動,而痛風產生的併發症,原則上併發症越早發現盡早處理,治療效果越好也能夠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痛風#生活品質#併發症#過敏#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71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