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收蚵殼再循環 變身塑膠家具、拖鞋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8 0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8 00:44

「產業」要能夠「永續發展」,就得把「廢棄物」變成「再生原料」,台灣每年產生16萬噸的「廢棄牡蠣殼」,對西部沿海造成嚴重汙染,過去幾年,在環保局和業者的努力下,廢棄牡蠣殼回收,已經變成一門生意,可以研磨成粉,可以做成清潔劑,土讓改良劑,或是添加在塑膠原料裡,可以製做成家具,鞋子,甚至保暖的紡織品。

圖/TVBS

 
嘉義東石的季津洗蚵場,每天早上八點準時開工,剛採收的牡蠣,先送過來清洗。

季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一籠差不多一百公斤,洗完剩一百台斤這樣子,一天如果是大月,洗五百籠,現在小月,洗兩百多籠這樣。」

泥沙和雜質清洗乾淨後,露出灰白色的牡蠣殼。

 
記者vs.季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這個蚵肉拿起來喔,這就是蚵仔了,所以洗好要送去給人家,來取這個蚵肉對不對,對對對。」

但是有多少蚵肉,就會產生多少牡蠣殼,這也是嘉義東石多年來,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

季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不然蚵殼都丟哪裡,現在都隨便倒啊,倒在村莊裡,庄頭裡面,社區裡面,社區也都是蒼蠅,很髒啊。」

根據估計國內一年產生,16萬噸廢棄牡蠣殼,其中東石就佔了三成,為了解決廢棄蚵殼的問題,戴森泰在環保局輔導下,投資兩千萬,成立國內第一座,蚵殼合法靜置廠。

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這麼寬闊的地方,哪有蒼蠅,我四邊都圍起來,下面都鋪,不透氣的防水布,髒水也不會流下去。」

圖/TVBS

把蚵殼回收之後,提供給加工廠磨成粉,可以當成土壤改良劑,抗菌粉清潔劑,台塑就把蚵殼粉,加入塑膠顆粒。

水順是國內第一間,把蚵殼粉當成原料,做成家具和家居品的,塑膠工廠,這個灰色的置物箱蓋,就是系列產品之一。
 

水順塑膠總經理黃英文:「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找一些,可循環再利用的,或是一些可替代的材料,蚵殼算是一種海廢嘛,我們想法只是說,把海廢變成我們的材料,添加到塑膠裡面,那減少掉一部份,塑膠的使用。」

實驗證明蚵殼粉,加入塑膠母粒後,具有抗菌和防霉的效果,很適合應用在塑膠家具中,不過想製作成商品,一度卡關。

水順塑膠總經理黃英文:「線上生產的時候發現,會因為蚵殼添加的關係,造成一些收縮的不平均啊,或是造成一些變形,翹曲的問題,還有尺寸的差異,所以它可能尺寸,偏差個0.2公分0.1公分,可能就會發生一些,裝配上的問題。」

失敗的產品不斷打掉重練,蚵殼粉的比例,也必須一直調整。

水順塑膠總經理黃英文:「因為它本來就不是,石化的材料,所以它添加,其實就是等於一個,微小的粒子在裡面,多少會破壞掉結構。」
 

加多它可能會劣化,就很容易折斷之類的,甚至本來加了1%2%,會增加它的硬度,超過3%之後,它變軟。

半年之後他們發現,在塑膠顆粒中,加入3%的牡蠣殼粉,是最佳比例,蚵殼置物櫃的製作成本,高出四到五成,還好賣場,也很支持他們的理念。

圖/TVBS

水順塑膠董事長黃麗如:「他們有真的,把蚵殼搬到賣場裡面,讓大家實際感覺說,這個東西,後面這個商品,就是,蚵殼粉去做的。」

雖然系列產品才剛推出一年,但水順平均一個月,可以協助消化掉,10到12噸的牡蠣殼,也讓這間40多年的,老塑膠廠,又找到新的減塑方法。

水順塑膠董事長黃麗如:「我們開始做到現在,但是做到現在,其實有一些,小小的成果,我覺得是,還蠻讓人家感動。」

同樣因為蚵殼粉打出名號的,還有德成鞋業,2021年台灣選手,在地表最長超馬,破亞洲紀錄,當時腳上穿的,就是他們的夾腳拖,也讓蚵殼粉跑步拖鞋,從國外紅回台灣。

牡蠣殼可以再利用,在雲林長大的呂淑珍,也想扭轉,蚵殼就是汙染源的印象。

德成鞋業總經理呂淑珍:「蚵殼對我來講,是一個汙染物就是,因為我生長在雲林,所以我每天看到我鄰居啊,都是那個蚵殼一堆,然後發臭啊。」

不過他們研發的時間更長,花了整整兩年。

圖/TVBS

德成鞋業總經理呂淑珍:「這個製程裡面,跟我們以往不太一樣,所以經歷過非常多的,一個工序跟研究。」

它有時候會有所謂的斷裂啊,那會發不起來,發泡不成功,這些問題,那我們其實試很久。

記者vs.德成鞋業總經理呂淑珍:「有沒有想要放棄啊,喔有,從頭到尾都一直想放棄,雖然是小小的企業,可是我覺得,我們還是有這個責任,我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

他們還是撐過來了,而且實驗發現,加了蚵殼粉的鞋子,會特別Q彈,讓氣墊拖鞋穿起來更舒適。

記者古彩彥:「從蚵殼到製作成蚵殼母粒,台灣製鞋業的這一步,走了整整兩年,而現在它們可以說是,拖鞋界的奇蹟。

不僅如此,德成鞋業還和代工廠合作,用新的製程,把廢料變成原料。

德成鞋業總經理呂淑珍:「我們把這個廢料,往下丟,然後就會生成目前,我們看到的這些,所謂的廢料,它就會打成這樣,然後我們再把它放在,我們原本的新料裡面,一起攪,那就會做到全程零廢料。」

廢棄蚵殼粉的再利用,已經逐漸形成產業鏈,但是回到源頭,嘉義牡蠣殼污染的問題,似乎還沒解決。

圖/TVBS

記者古彩彥:「季津是嘉義東石,唯一一間合法的洗蚵場你現在看到這個呢,是洗完的蚵仔,接下來取完蚵肉,會再回收蚵殼,再利用。」

洗蚵場還設置了第二層關卡,攔截被篩檢剩下的蚵殼。

季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這就是那邊流過來,洗蚵殼流過來那些小塊的殼,我這些小塊的也是撿起來,也有用,都一樣啊,也是廢棄物再利用。」

記者古彩彥:「不過這邊回收的量,只佔了東石的1/3,這代表另外2/3,可能會被隨地丟棄。」
    
而當初環保局承諾,要協助清理隨處丟棄的,廢棄蚵殼,似乎也跳票了。

圖/TVBS

季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環保局跟我說,我如果做(靜置場),嘉義縣所有的,亂倒的蚵殼,要運來這裡,到現在都沒有啊,就是我這個傻傻的,去花這麼多錢,用這兩塊地,他們到現在都沒動作。」

解決海洋廢棄物的問題,不只靠產業合作,更需要政府單位,再推一把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回收#環保#蚵殼#環保局#蚵肉#廢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984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