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拔智齒後怎麼照顧?適量冰敷、多休息 少做1行為防發炎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0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0 23:54
許多人一聞「拔智齒」就臉色發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一聞「拔智齒」就臉色發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拔智齒是個痛苦的事情,因此更需要在手術拔除後好好照護,牙科醫師提醒民眾,拔完智齒後最重要的是手術傷口照護,有4個重點需要注意。

智齒清潔不易 特別容易蛀牙

 

智齒本身清潔不易,還容易蛀牙與長歪,因此不少民眾會在牙齒長出後,選擇手術拔除。牙醫師黃文龍提醒民眾,若拔完智齒後傷口持續不適,應盡早向專業醫師求助,避免傷口感染惡化。

醫師整理,拔智齒的術後照顧。(圖/翻攝自黃文龍醫師臉書)

拔智齒後4大照護重點

 
黃文龍幫民眾列出拔智齒後的4個照護重點:

1.手術當天盡量吃流質食物

拔完智齒後,可先觀察半小時到1小時,若傷口沒有不適就可以進食,但當日進食要盡量以流質食物,如優格、粥為主,避免刺激傷口。在術後第2天就可以正常飲食,但也要避免刺激性或過燙的食物。

2.適度冰敷減緩腫痛

拔智齒後出現腫痛以及皮膚瘀青都算是正常的傷口反應,在拔牙後48小時內可先每天冰敷6~7次,每次冰敷5~1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等待臉頰回溫後才能繼續下1輪冰敷,若腫痛超過3天還有出血或發燒,則應盡速就醫。

拔智齒後的24小時候即可刷牙,但仍要避免碰到傷口。(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刷牙時避免觸碰到傷口

術後24小時即可刷牙,但刷牙時應避免觸碰到傷口,傷口處則可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以免牙膏或漱口水造成傷口不適,引發非常疼痛的齒槽發炎。
 

4.術後多休息

術後照醫囑服用抗生素(有時也稱為消炎藥),以避免傷口發炎,甚至出現喉嚨腫痛的現象,多數患者在休息後即可改善現象。

◎ 資料來源/黃文龍醫師

原文請見:
拔智齒後該如何照護?醫提「4重點」注意 少做「1行為」防齒槽發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食尚年菜預購|百道名店年菜任選,早鳥再享88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齒#蛀牙#流質食物#飲食#冰敷#牙齒#拔牙#牙醫#黃文龍#刷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06

0.2206